明德计划实验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读书交流会
2022年03月27日 19:45 作者:宋歌 孙仲璞 返回列表

326日上午,我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线上读书交流会。本次活动由邢璐璐、曹昊昕两位同学担任主持人,明德班班主任、古代文学教研室陈丽丽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并进行点评和总结。

本次活动分为“好书分享”和“专题主讲”两个环节,由董垚妤、魏璐鑫、李罗希三位同学作为主讲,分享了各自的近期阅读与思考,真正做到了“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在好书分享环节中,董垚妤介绍了徐则臣获得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北上》。她以“历史与虚构之间的写作”为切入点,探讨了历史性与文学性的关系,认为《北上》通过时、空构建,给我们呈现出可以闻、可以看、可以用手触摸的运河史以及运河所折射出来的一段中国史。最后,董垚妤通过对小说扉页题词的解读,指出作者在个人理解上的一些谬误。

26D43

魏璐鑫分享的好书是巴金的《家》。作为现代文学史的一部巨著,魏璐鑫首先通过报刊连载与单行本这两种传播方式所带来的不同受众的褒贬,引发出这部小说的创作特点。然后详细分析了其中的四种爱情类型。探讨《家》是如何体现青年革命心态,最后对作者的男性主义视角及其无法摆脱的“中间人”角色进行了反思。

ADA6

在专题主讲环节中,李罗希带来了对中埃及语圣书字的导读。在“引入”部分中,李罗希简单介绍了古埃及文字的种类,解释了“中埃及语”和“圣书字”的含义,接着详细分析圣书字符号的类别,回答了中埃及语阅读顺序和如何区分语言单位的问题。并以BM EA 35285这件古棺文物为例,结合语法、词汇等各种知识,进行了古埃及圣书字的解读实操。最后,李罗希向感兴趣的同学推荐了中埃及语的相关学习材料。

在总结环节中,陈丽丽老师对三位发言同学的表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她认为,本次读书会简洁、流畅,发言同学准备充分,无论内容、表达还是时间把控上都显得成熟、精彩,尤为可贵的是各位主讲能谈出自己的独到见解。陈老师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进行更加深入的阅读,通过读书会真正做到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