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计划实验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6月20日 10:27 作者:薄圣仪 文奕涵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6月18日晚,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线上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李娇娇同学主持,明德班班主任、古代文学教研室陈丽丽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交流会设置好书分享和专题主讲两个环节,董垚妤、魏璐鑫和胡巧三位同学结合PPT依次分享读书心得,讲述自己的思考与发现,展现出了开阔的阅读视野和良好的学术素养。

在好书分享环节,董垚妤分享了当代作家刘震云的《一日三秋》。她结合人物和情节详细说明了这部小说中体现出来的“延津叙事”写作特色。就刘震云创作中的“变与不变”问题,她表示,刘震云的作品在风格上具有延续性,对小人物或底层人物的生存境遇和生活态度的刻画是贯穿其文学创作的一条主线。但作家也在积极地求真求变,比如《一日三秋》这部作品打破了生活的壁垒,使现实蒙上了一层魔幻色彩,展现了刘震云对人生和人性的独特理解。董垚妤还从戏仿反讽、言语反讽和结构反讽三个角度解读了这部作品中的反讽艺术。

23ED0

魏璐鑫以乡土叙事的重新书写为引,介绍了刘震云的另一部作品——《一句顶一万句》。她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乡土小说研究的百年流变,分享了自己对“初创与中兴”“转向与畸变”“复兴与繁荣”和“分流与深化”这四个发展阶段的思考和看法。魏璐鑫将《一句顶一万句》这本书概括为两句话——“一个因为说走出延津的故事”“一个因为说走回延津的故事”,并且结合故事情节对其进行阐释。她对比中西方文化背景,联系中西方文化传统,从“说”的形而上学、“说”的困境和用世界样态去叙述世界这三个方面解读作品,为同学们理解《一句顶一万句》这本书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考路径。

135AF

在专题主讲环节,胡巧以《九零后来了——年轻的他们都在写什么?》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三位来自河南的青年作家。首先,她介绍了周口作家智啊威的短篇小说集《解放动物园》,并以具体故事为依托,剖析了作者笔下的乡村所包含的荒诞真实感及动物和人背后的隐喻。在胡巧看来,智啊威的《解放动物园》代表了青年一代对乡土世界的逃离和情感上的疏离。随后,她以驻马店作家郑在欢的《驻马店伤心故事集》和《今夜通宵杀敌》为例,结合书中的自传色彩和苦难叙事对作品进行了详尽分析。胡巧指出,郑在欢在描写乡村土地的同时,还试图将都市的冷漠与孤独纳入自己的文学版图,这使得其书中的人物群像更加立体鲜明。与前面的两位作家不同,小托夫的作品并没有花费很多笔墨去描写众作家笔下日夜思念的故乡,在《骑着鹿穿越森林》中,小托夫讲述了一个故乡逃逸者远离故土,探索新世界的过程。胡巧还鼓励同学们以期待的目光去关注河南青年作家未来的成长与发展。

最后,陈丽丽老师针对这次读书交流会做总结。她充分肯定了三位同学的表现和本次读书会的筹划安排,并且指出这三位同学都将目光聚焦在了河南作家的作品上,这让本次读书会的连接性很强,内容也更具趣味性。此外,陈老师还谈到了同学们的学习经历和假期生活。针对考研和保研两种不同的抉择,陈老师强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对新一代年轻人来说极为重要。她以俞敏洪的成长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在挫折面前不气馁,不放弃,在压力面前拿出披荆斩棘的勇气,将努力付诸于实践。她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在自己喜爱的领域中,挥洒汗水,耕耘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