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计划实验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线上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1月30日 20:56 作者:顾玥 刘诗颖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1月28日,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成功举办线上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围绕“古代文化”专题展开,分为好书分享和座谈会两个环节。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班主任陈丽丽受邀参加,梁文健同学担任读书会主持人,同学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

在好书分享环节,刘娆同学分享了张炎的词论著作《词源》。对《词源》中的“清空”说及《词源》的词学史意义进行了阐述。她首先提到张炎在《词源》中提出了“清空”这一词学范畴,并介绍其“雅正说”在词律和句法用字上的要求,同时指出这一理论的提出有着特定的时代背景与价值判断,是对中国古代文论中“诗言志”传统的复归。此外,刘娆从两方面揭示了《词源》的词学史意义,指出它对《碧鸡漫志》《乐府指迷》的继承与超越,以及对后人的深远影响。

梁文健分享的是佛教经典《坛经》。他首先介绍了《坛经》讲述者慧能禅师的生平简历,分析了历代各版本《坛经》的异同与特色。他引用原文要句讲解了慧能禅法中“授无相戒”、“一悟即至佛地”、寄坐禅于自然无为、“不二法门”等基本内容,进而提出慧能禅法的两大佛学理论来源是般若学说(空宗)和涅槃佛性学说(有宗)。他也结合自身的阅读与思考,就《坛经》中慧能早年学识身份记载的真伪问题,提出了推断和阐述。

座谈会以“圆桌派:人文”为主题,文学院本科生2019级4班的刘橙蒲同学担任主持人,美术学院书法系的王师琛同学和文学院明德班的罗小昂作为对谈者,主要围绕自己的专业方向,以问答、谈话的形式围绕“中国古代文化”展开热烈讨论,    

刘橙蒲从南北方春节习俗差异入手,引出了“人文精神”这一话题。王师琛结合自己的专业,指出书法的独特魅力在于其所承载的人文精神,他还谈及自己阅读《坛经》的感想,认为尽管《坛经》宣扬南宗顿教,但不能忽略渐教的形式,应把佛学智慧应用到日常生活中。罗小昂分享了自己的填词经历以及对于《词源》的看法,建议大家可以把这部词论与《沧浪诗话》《人间词话》结合起来阅读,系统地对南宋诗词、江西诗派、辛派词、南宋中晚期婉约词等进行对比反思,探讨姜、张创作和学说的不足,进而对俗与雅的关系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三位对谈人还结合自己的阅读与知识积累,就内在人格与书法、诗文之间的关系展开讨论。王师琛由杜牧潇洒的性格和《张好好诗帖》中不拘一格的字体指出古代文人的诗文和字体在审美倾向上的趋同,认为诗文和书法都是内在人格的外化表现。罗小昂在谈及个人心胸和诗文本身时,认为二者之间是道统和文脉的关系,文以载道,而道由文表示出来,他结合辛弃疾博大的胸襟和较为生趣的诗词指出作者的心胸也同样重要。大家还以黄庭坚为例,分析其诗歌、书法所体现出的“骨力”。最后,刘橙蒲提出当今如何对古典诗歌的创作进行传承和更继的问题,两位对话者各有见地,罗小昂对于形式上的创新有着较为保守的看法;王师琛结合自己的学诗经历,认为如今的诗歌创作不妨在音韵上顺应当下,但要记录自己真实的生命状态,这实际是对古人诗歌精神的继承。    

同学们的分享结束后,陈丽丽对本次读书交流会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她肯定了座谈会这一新形式,赞赏同学们通过多方面、多领域的交谈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并对各环节中的问题提出了反思与改进建议。同时,她鼓励大家不仅要关注学术素养,还要努力培养知识之外的综合素质能力,不断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