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同心向党庆盛会,砥砺奋进谱新篇——文学院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手拉手”联建活动
2022年11月04日 13:36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河南大学文学院组织各党支部举办“手拉手”活动,号召师生党员要旗帜鲜明、扛牢责任、汇聚同心、凝聚力量,发挥党支部战斗壁垒的作用,尽早打赢疫情阻击战。学院全体党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和感召下,勠力同心共战疫情,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我院一流学科建设,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艺理论教工支部与汉语言本科生第三支部第一期共建活动的主题是“线上午餐会,抱团互取暖;学习二十大,共渡疫情关”。老师们和同学们边吃边聊,结合着防疫生活与二十大学习做了沟通和交流。两个支部的党员积极参与到防疫志愿活动中去,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疫情隔离在家的同志也纷纷表示,只要党组织需要,一定会积极响应号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语言学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2021级本科3班全体同学,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相聚云端,开展了“‘文’风而舞,‘疫’路相随,‘河’你在一起”主题党日活动。

文学院语言学党支部书记鲁冰,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陈雲,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苏亚丽担任此次会议主持人。语言学党支部的许卫东、张雪平、张新艳、袁莹、陈晓姣、张雨薇等六位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封控感受。老师们认为,目前疫情虽然严峻,但我们的学校、学院都在做着积极的调整,尽最大所能为大家服务;老师也会时刻关心着大家,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陈雲和苏亚丽谈到她们来到仁和公寓和大家同吃同住,看到同学们能够迅速从焦虑状态转到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的种种场景,她们觉得非常感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同学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学都畅所欲言,谈及自己抗疫以来的心路历程和成长变化。

外国文学党支部与汉语言文学本科第二党支部“困境中的坚守——焦裕禄的红色故事与精神传承”主题教育“手拉手”联建活动在云端开讲。本次活动由文学院领导班子下沉基层党支部代表、科研副院长白春超教授主持,焦裕禄干部学院张冲教授领衔的团队讲授,联建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近千名听众踊跃参与。

外国文学党支部书记侯春林指出,活动的前期筹备和成功举办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出焦裕禄精神对当下在疫情困境中坚守的文学院师生具有重要意义。白春超教授对以张冲教授为代表的焦裕禄干部学院宣讲团队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肯定本次讲座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的号召,必定能够充分挖掘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思想教育盛宴。

文学院戏剧影视教师党支部、戏剧影视文学本科党支部以疫情防控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共同开展以“贯彻党的二十大·合力攻坚抗疫情”为主题的“手拉手”联建党日活动。

戏剧影视教师党支部书记林萌和戏剧影视文学本科党支部书记李文英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向学生党员们讲解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相关防控政策,指出面对疫情,文学院始终把为师生服务的初心使命践行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党员同志要走在前、做表率,要戮力同心、勇战疫情,要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学生党员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2019级安宁、2020级徐若寒等同学分享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得。

古代文学党支部联合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线上开展了以“期刊编辑谈:论文写作与投稿建议”为主题的师生党支部联建活动。文学院古代文学党支部书记李巍担任此次会议主持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艺术评论》期刊编辑王丁老师担任主讲人,文学院党委杨萌芽书记特邀参与并做总结发言。

王丁老师从“博士论文的选题和写作”以及“期刊论文的写作和发表”两个方面展开,以其博士学位论文《明末清初文士以画治生研究》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博士论文写作中的相关问题,并分享了在博士论文写作中的宝贵经验。李巍老师认为,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学术兴趣是第一要务,行动是治疗焦虑的不二法门,跨学科能力是重要的学术素养,并做到精耕细作(精准的学术角度和论证方法)和广泛涉猎的统一。讲座最后,杨萌芽书记作总结发言,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学术转向的要求。

文学院现当代文学党支部联合文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同开展“同心抗疫·共同学习二十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现当代文学党支部书记邬非非、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卢美丹共同主持,全体支部党员参加。邬非非老师和卢美丹老师分别就两个支部的党员情况向全体党员进行介绍,并期望支部老师和同学们依托支部联建平台,打破疫情的限制,构建良好的学术氛围。文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结合学习二十大报告,就疫情封控以来的所思所想、所学所行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汇报。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全程参与并就目前情况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随后,教师党员代表刘进才希望同学们可以开展各项活动,以积极的状态来面对此次疫情。

文学院秘书与写作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在线上开展“‘河’你一起,同心战‘疫’”主题党日活动。文学院秘书与写作党支部书记薛蕾、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魏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袁丛政担任此次会议主持人。

薛蕾传达了学院党委领导有关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党员同志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积极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王贝贝、徐梦娟、国淑雅三位同志分享了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和感受。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的同志分享了在抗疫过程中感受到的正能量,表示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最后,文学院副院长庄鹏涛指出,作为党员同志,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做到“三不”、强调“三有”、注重“正能量”。

汉语教育党支部、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党支部、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共聚云端,开展“汇聚同心战“疫”·凝聚磅礴动力——学习二十大报告主题党日暨支部‘手拉手’”联建共建活动。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党支部书记张新艳分享了自己做社区的志愿者体会。张新艳强调,大家只有团结一心,遵守防疫纪律,才能尽早战胜疫情。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张宝东认为,面对当前的疫情,支部党员要号召同学们支持学院学校的防疫工作。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李老师结合学生支部的实际,重点分享了大会报告中关于青年的论述,表示要把“小我”的追求与国家的宏伟使命相结合。文学院副院长白金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醒大家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同学们应当适时调整学习生活状态,做好心理建设。白金随后鼓励并督促大家再次深入地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教授杨亮分享了观看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教育强国并明确提出教育优先发展的策略,筑牢现代化建设人才之基,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针。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郭华老师提醒大家要注意身心调试,克服焦虑的心态;做好每天的计划,让每一天都很充实;将二十大精神与自己的学术研究有机统一起来。新入职教师党员王珏分享了自己在读博期间面对疫情的一段学生生活经历。汉语教育党支部书记姚云也分享了自己学习二十大的心得体会。

在应对疫情大考面前,通过本次“手拉手”支部共建活动,师生党员共同学习二十大精神。在此精神激励下,新生志愿者们逆勇而出,积极担起责任,和学院领导、老师们一起为同学们筑起安心的屏障。她们为同学们送去一份份热腾腾的饭菜,一份份生活物资,耐心地维护着核酸检测秩序……即使辛苦,也要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做一颗敢担当能奉献的星星之火!同学们也对志愿者们献出最真诚的感谢,文院师生心连着心,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克时艰,展现出文学院师生党员强大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初心照亮前路,使命催人前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党支部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党员的初心使命,担负起作为青年党员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担当。

此次特殊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不仅使全体成员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也在学习二十大的过程中,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着大家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青年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同学勇敢面对疫情、积极应对疫情、自觉配合防疫工作、主动承担志愿服务。用行动扛起责任、冲锋在前、坚定信念、担当作为,展现出青年党员的风采,打赢疫情防控战!

愿疫情过后,人长久;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余下岁月,无灾无难!灯火阑珊,山河无恙,我们“河”你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