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05日 13:29 作者:秦琳晶 吕其卿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1月3日下午,文学院党委中心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院领导班子与各党支部书记成员参与讨论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持。


会上,杨萌芽结合《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知行合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抓好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精心组织新闻宣传,深入开展研究阐释。他结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到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的考察,指出要以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广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杨萌芽鼓励大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史教育相结合,与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与院风、教风、学风相结合,立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高度来认识高等教育改革和课程思政,厚植大文学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培养优秀文化的创意传播者,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

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指出,教师要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问题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的契合点,在自身研究方向和领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而推进科研与学术发展。他还进一步谈到,马克思主义生态文艺科研前景广阔,需要更为坚实的历史经验和更为宏大的理论作为支撑,将其纳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进行谋划,能激发生态文艺学的更大潜力。此外他还指出要梳理总结中华文明传播的历史经验,借鉴其中智慧,系统地对接、挖掘和研究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建构问题,从而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学院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副院长白春超分析当下中国青年的成长环境并结合延安精神与红旗渠精神指出,教师要运用科学的教育策略和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培养其艰苦奋斗精神;要根植教材,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进行课程设计,坚定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语言学党支部书记鲁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引导青年人才关注国家大战略,鼓励学生将眼光瞄准国家前沿学科问题,实现将个人理想与时代要求紧密结合。

薛蕾以《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汇报》为题开展“每周一节微党课”第八讲。她认为,在教学过程当中可以从引导学生传承古代秘书的优良传统以及结合当代秘书理论实践两个方面加强对秘书职业道德的教育,在对学生进行秘书文书工作的教学时,要将党政公文教学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将事务文书教学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专用文书教学融入宪法法制教育。她分析了红色档案的思想政治价值,指出秘书的档案工作教学要与红色档案资源的整理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历史、政治认同,从而增强其使命担当。

杨萌芽对报告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薛蕾对于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秘书学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学相结合问题的思考,鼓励秘书学教研室积极探索秘书学专业与百年党史的深度融合。他还对文学院未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展望,希望实现全覆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全覆盖,为文学院冲击一流学科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