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影视协会|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简评《奇迹·笨小孩》
——影视协会
2022年02月28日 21:18 作者:韦羽娜 返回列表

初见片名时,我本以为这是一部普通甚至有些落俗的影片。而实际上,它令我十分诧异,甚至在内心生发了一些感触。

《奇迹·笨小孩》是由文牧野执导,易烊千玺主演的剧情电影。影片主要讲述二十岁的少年景浩带着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妹妹景彤去深圳打拼赚取医药费的故事。景浩肩负着在一年半之内凑齐巨额医疗费的重任,而机缘巧合之下,一个能让他在短时间内挣足费用的致富途径出现了……如此看来,确实是充满了正能量,但却不是我想象中如青年一般热烈且无限迸发的情节推进。

景浩确实是一个“笨”小孩。在母亲因先天性心脏病去世、父亲跑路的情况下,他独身一人来到了深圳这座以“经济发展奇迹”作为注脚的城市。才刚二十岁,在惯常认知来说会穿着整洁的校服、坐在窗明几净的大教室中学习知识的他,却每天骑着一辆破旧的电瓶车,身着惯常不变的发皱牛仔裤和超市中二三十元一件的T恤,每天奔跑往来于小小的城中村之中,去帮助以梁永诚为代表的街坊邻里做着家电、手机维修的工作。他在玻璃柜子围成的小小工作台之间有条不紊地拆分重组电子元件,通过不断思考过程、总结经验,用工工整整的字记下一本又一本“拆机指南”,卖给做拆机生意的老板来换钱。他日日夜夜奔走于劳累之中,但因为要支付妹妹的药费,还在房租水电费交不上的边缘徘徊。直到他迎来了一个转机——在仓库工作的朋友带他看一堆长期以来无人去走的深宁手机,把他们全都翻新就能卖出。看到希望的他以店为押、借贷拿货,与华强北的中介签了单子。本以为把手机出手就可以得到大额差价,给妹妹治病,但在一时间禁止翻新机领下,原本的“财山”变成了出不了手的破铜烂铁。前半段情节之中,经济压力、茶饭结钱、医药费用、社会压力一涌齐下,如粥翻倒沸腾倾倒在这个二十岁青年人的肩膀上。他骑着车,奔驰于大街小巷之时,他粗糙的皮肤之上是皱紧的眉头——这一令人心之酸楚的情形,早已融进我们每个人的日常中。他是青年,是“打工人”,是迫于生计而四处奔波的人。只是眼观,我们就能感受到具体可感的压力——生活中柴米油盐背后的压力如段段织锦一般,从天而降覆盖住我们。凡此种种,一下子就把我们从电影拉回了人间,落在了实地上。再配以在城市化进程中不断褪色的城中村景象和“腌入味”了的粤语口音,只觉让人身临其境。

如果说上部分给人的感觉是慢慢生活化,后半部分则充斥着生活的荒谬。手机积压,他不但要处理仓库存贮费,更要处理已经两个月没交的房租、十万元的贷款、维持生活需要的钱……处处都需要钱,摆在他面前的“路子”也有很多:去偷、去抢、化学金属炼制、甚至是顶着法律做翻新机……但是他都没有选择去做。他选择的是直走深宁总部,找总裁提议回收零件——结果就是在总裁秘书李平的冷嘲热讽之下接下了“合格率达百分之八十五”的严苛条件。为尽力达成目标,他贷款牺牲小维修店,房租不交丢了房子,却筑起一个希望的小厂房来。他携手在一般工作岗位不受待见的人们——福利院年老的钟伯、听力有障碍的汪春梅、网瘾少年张超……他们看似各有怪癖,不受常人待见,其实都有一颗良善之心。当汪春梅受到黑帮威胁之时,“厂长”带头出脚将人踢翻,张龙豪拳皇上身大显神通,大家通过团结,维护了她的安全和尊严。而在台风天厂房被毁工作进度仍吃紧,走投无路之时,他们也挺身而出,做了厂长的“护盾”。一群人在彼此的危难时刻共荣辱共成就,在风雨里相互守望不离不弃,他们和景浩一样,面对生活中的阻碍和绝望,一鼓作气一涌而上,不“精明”地耍花招,甚至牺牲自己的利益帮助他人;他们和景浩一样,都很“笨”,这“笨”,是国人刻在基因里的坚韧和良善,是大国组建的精神基底。

景浩面对的众多问题,其实正是当下中国在面临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实现共同富裕。他落脚的城中村在高低错落的大厦楼宇之间,纵横着的是割裂了的生活,剖出了最生动可感的贫富差距景致。贫穷的人们不是不勤奋,而是被许多不得已的原因拦住了前进的道路:汪春梅上诉无门,钟伟因抗战而落下残疾,公磊因报不平而被拒绝应聘,甚至于景浩被质疑年龄太小野心太大……生活中,有许多成见围绕着想要通过勤劳致富的人们,但却难以被解决。像景浩一样,生活中因为缺少就业渠道而终日只能靠日结工作的“三和大神”,无数在农村贫困地区守着一亩良田的农民,他们都在无声地呐喊着。所幸,在共同富裕政策的支持与领导之下,各方资源向贫困的群体们涌来,助力他们实现幸福生活,推动国家于区域均衡发展之路上高歌。除此之外,景浩从“0”到“1”到无穷的发家创业史,加之剧中屡屡出现的“你不也是打工的吗”“别人不做,你也不做,你是别人的子公司吗?”“这个年龄有什么关系?”等台词,足见当下一代人对平等的渴望与追求。而景浩和李平的“切磋”,更生动体现了现在青年求职市场中的冲突——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互联网平台小红书上有二本学生逆袭大厂的故事,也有985学生躺平的事实。总有努力的人想去打破藩篱建立崭新的秩序,而当他们的实力到达了那个边界,我真诚地希望,机会就会如坦途般在他们眼前展开。现实之中,大多数人都愿意用他们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渺小努力而奋斗不止,亦是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文牧野以《奇迹》为我们刻画了奇迹之都深圳的奇迹人间故事,也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奋斗新征程模样。也正是如景浩那样“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魅力,才打造了现代化建设中风光耀眼的明媚图景——而“景浩们”向来是时代的晴雨表,在兢兢业业之下,社会定将变幻风云,新秩序成高楼起,而希望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