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回望峥嵘岁月,寻访精神文脉——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寻访文脉篇①
2022年07月04日 12:07 作者:程启凤 庄萌涵 返回列表

为深入挖掘河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追溯文学院百年文化渊源,7月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来到南阳市淅川县荆紫关镇,由北出发,从参观革命纪念馆、解放纪念碑和明清古街道开始,探寻历史古镇中的精神文脉。

溯先辈烽火长歌,淬吾辈信仰力量

205CA

团队成员在荆紫关镇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1557E

团队成员聆听红二十五军的抗战故事

14789

团队成员向红二十五军军旗致敬

15F3B

团队成员参观红军抗战遗留物件展览

在荆紫关革命纪念馆,荆紫关镇翟帆老师结合馆内陈设的衣帽、武器等物件向大家介绍了红二十五军攻占荆紫关的光辉历史,并借助荆紫关与长征、解放战争和河南大学抗战办学之间的密切关系讲解了红军为荆紫关镇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她带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宣讲团成员感受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奋进历程与河南大学在抗战期间办学不辍、坚持教育报国的治学精神。

192DC

团队指导教师苏亚丽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团队成员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青春誓言、矢志担当奉献的理想信念。

团队成员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王启凡结合讲解内容表示,荆紫关镇承载的艰苦抗战精神和教育报国精神是涵养当代青年学生的重要文化资源,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河大师生不忘前路,传承“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发光发热,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

巍巍碑台怀忠骨,浩气长存励后人

2A63C

团队成员在荆紫关解放纪念碑前合影

28A19

团队成员瞻仰荆紫关解放纪念碑

团队成员在荆紫关解放纪念碑前全体肃立,默哀追思,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在了解了荆紫关镇的解放历程后,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先辈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和丰功伟绩,也由衷地感谢他们为河南大学的稳定办学创造了良好环境,为河南大学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瞰荆紫熠熠灯火,寻古街悠悠文脉

1F712

荆紫关明清古建筑群合影

22A67

团队成员在平浪宫前合影

20611

团队成员在躬耕书苑前合影留念

1C8EE

团队成员在荆紫关镇旅游接待中心合影留念

最后,团队成员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荆紫关镇古街道建筑群。作为三省交界的战略要地,荆紫关镇见证了红二十五军浴血奋战、争取抗战胜利和人民解放的光辉历程。在党和红军的带领下,当地经济、文化和民众素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和提高,在两侧古朴灵秀的门楣上,到处都贴着“勤劳致富模范”“勤俭持家模范”“五好家庭模范”“光荣之家”等字样。

通过参观访问,团队成员了解到,荆紫关镇在产业振兴方面,采取“旅游+文化”模式,重点打造以明清古街道建筑群为代表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围绕禹王宫、山陕会馆、平浪宫古建筑保护开发,擦亮商会民俗文化品牌;围绕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实施革命旧址保护开发,真正实现以旅兴文、以文塑旅,通过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0级戏剧影视专业徐若寒表示,在感受古街静谧安逸的环境的同时,也让大家深切地体会到在新发展模式的指引下古镇呈现出的全新风貌,这也鼓励我们从中汲取经验,秉持着“守正创新,知行合一”“博学慎思,笃行日新”的院风院训,继续开拓创新,创造出深入人心的河大故事。

第一站的参观使大家深化了对抗战精神、开拓创新精神的理解,有助于河大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牢记初心使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向南出发走进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中,深入推进寻访文脉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