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荆关学堂忆初心,寻访文脉再出发——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寻访文脉篇②
2022年07月05日 12:10 作者:庄萌涵 程启风 返回列表

在了解到荆紫关镇蕴含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和革命抗战精神后,7月4日上午,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继续向南推进寻访文脉之旅,来到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中,重温战争中的朗朗书声。

烽火不绝读书声,弦歌不辍传文脉

1B3E7

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级中学王新书记、严富建校长和团队成员在荆关学堂前合影留念

1B5D5

王新书记带领团队成员了解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级中学的历史

1465D

团队成员在河南大学抗战办学荆紫关纪念馆内学习

团队成员来到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碑,进一步了解河南大学与荆紫关之间横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渊源。

1FDE3

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级中学王新书记和团队成员在国立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碑位于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中内,是河南大学流亡办学的重要标志。几十年前,荆紫关人用侠骨柔肠和贫瘠的土地滋养了河大人,保全了风雨飘摇的河南大学;河南大学又不遗余力,反哺了荆紫关人民,为淅川教育输血,为南阳教育增砖添瓦。

1AE58

团队成员参加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级中学升国旗仪式

在这里,团队成员和高中生们一同参加升国旗仪式,大家注视着徐徐升起的国旗,齐声唱响国歌。

宋怡佳表示,踏进这片战火纷飞时期的教育圣地,我们能够感受到先辈怀着探索真理和传播文化的热情,深耕厚植,巩固河大教育文化的基地,这激励着我们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凝心聚力,续写学校与学院发展的新辉煌。

意气风发踏征程,资助育人梦启航

F181

文学院团委负责人苏亚丽进行招生宣讲

13059

宋怡佳介绍文学院基本情况

团队成员走进高三(3)班,向同学们进行招生宣传和资助政策宣讲。文学院团委负责人苏亚丽就河南大学目前的发展态势、招生政策和专业建设等信息向大家做了细致的讲解,并希望大家静下心来,努力备考。文学院2021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宋怡佳谈到,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也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发展前景良好……近年来,数不清的发展成果,如同点点繁星,璀璨了河大历史和现实的天空。

141AF

文学院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徐若寒进行资助政策宣讲

此外,团队成员为同学们发放了资助政策宣传简介,开展互动式的宣讲活动。文学院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徐若寒细致讲解了国家和我校的特色资助政策,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打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深造的顾虑,真正将国家教育资助政策落到实处。

“平”语静读悟思想,慎思笃行开新局

E336

王启凡就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与大家交流

在理论普及环节,团队成员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为鲜活教材,引导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读书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的重要性。

王启凡采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入思考,切身体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青年发展的重要指导作用。他鼓励大家多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典,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同时要勇敢质疑,坚持博学慎思,笃行日新,成为一个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王雁厅同学表示,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素养。

寻访文脉第二站让大家从河南大学与荆紫关人民艰苦奋战的集体记忆中汲取力量,激励大家继承弘扬抗战办学精神,努力践行以学报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向南出发走进药王庙村,感受河南大学中文系首任系主任冯友兰先生的出众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