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12月13日 20:02 作者:张笑艳 郭帆 薛峰岩 责任编辑:苏亚丽 校对:许卫东 返回列表

A79D

12月10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五十八讲于线上如期举办。《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当代文学研究的史料转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教授刘涛主持。

郭娟在讲座开篇讲述了近年史料工作现状。她表示,现代文学史料工作成果颇丰,但同时当代文学史料工作较多不足,并对此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她指出与八十年代重视方法论与文学批评而轻视史料研究的状况不同,如今当代文学研究领域正朝史料方面转向体现了近年来当代文学研究经典化、历史化的迹象。郭娟通过回顾个人的文学探索与学术成长历程,指出在当代文学研究中拥有历史实感,即能够感知时代氛围、寻找时代坐标的重要性。她表示,当代文学研究中历史实感很重要,在当代文学的史料转向中应当重视历史实感的参与。她进一步谈到,《新文学史料》创刊具有拯救史料这一初衷并提到如今史料拯救对象出现了从现代文学史料到当代文学史料的转变在她看来,许多现代文学作家的访谈与回忆录书写过程,体现了作家文坛交往活动的书信、日记以及作家的故居、行迹等,是当代文学史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文学研究应加以关注。郭娟表示,当代文学发展至今七十余年,研究者们对事情的来龙去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从而可以弄清楚一些事实,展开十七年文学一些大题目研究。针对当代文学史料研究存在的难点问题,她提出当代文学史料研究工作问题空白很多研究者积极投入到当代文学史料的搜集与整理工作

会议尾声,刘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郭娟的倾情讲授表示感谢,并认为她结合自己编刊的丰富经验,为在座师生提供了一些介入当代文学史料研究工作的不同角度。他提到,近年来史料工作愈发得到重视,郭娟肯定了相关学者付出的努力和成果,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和鼓舞,激发了师生们进行探索,为当代文学史料研究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讲座互动环节中,郭娟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讲解了主流作家与非主流作家在史料工作方面的区别,并表示要警惕过度的价值判断带来的偏颇。

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