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段吉方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12月14日 18:16 作者:王亚萍 责任编辑:苏亚丽 校对:许卫东 返回列表

12月12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五十九讲以线上方式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段吉方受我院邀请做了题为“从经验到理论——中国语境下的文化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王银辉主持,教授张清民,副教授王中原、裴萱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段吉方从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中国文化等层面引出了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中的通俗文化、大众文化、影视文化研究,并强调中国语境下的文化研究同西方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有着借鉴和引用关系,指明当代中国语境下“文化研究”的多层面特点及其三种话语方式:即作为一种理论的、作为一种文学反映形式的以及作为一种本土文化实践的文化研究。他指出,中国语境下的大众文化与文化研究保留了较为明显的底层性与大众性,“泛媒介化”是其最重要的特征和表征方式,同时他从大众文化发展与媒介的关系、大众文化商业化现象以及大众文化研究中的价值观冲突等方面加以阐述。最后,段吉方以伯明翰学派和法兰克福学派为例比较分析了中国文化研究与之不同的经验和理论,并以此为根据强调当代文化研究必须立足于中国视角,关注中国语境下文化研究的相关领域,总结其中经验,进而上升至理论。

张清民与王银辉总结发言。张清民认为,讲座视野宏阔、内容精彩,并指出在大众文化研究方面中国与西方有相通之处,而在大众文化特性的基础上对中国大众文化加以区分则需要中国学者立足实践、关注现实,总结概括本土经验。王银辉指出,讲座从中国文化立场审视西方文化研究,从经验总结到理论阐释,脉络清晰、论证丰富,具有极强的理论逻辑和问题意识。

互动环节,师生围绕讲座内容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段吉方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结合理论与现实耐心解答。

讲座在师生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