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南京大学教授沈卫威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12月25日 19:46 作者:吴雨 孙兴博 刘媛 责任编辑:苏亚丽 校对:许卫东 返回列表

   

12月21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六十四讲采取线上的方式顺利开展。南京大学教授沈卫威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民国档案中的作家手稿及相关文献”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主持。

讲座伊始,沈卫威简要介绍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作家手稿与相关文献,指出了第二历史档案馆的重要作用和作家档案的分类。他认为,历史的真实性存在可怀疑的地方,对于作家资料真实性由大到小的排序应是档案、书信、日记,最后才是传记。沈卫威总结了民国学术的基本精神、标准和路径,并提到了王国维的学术敏感力和学术见识。他对王国维所提出来的“古来新学问起,大都犹豫新发见”这一重大论断表示了肯定,指出当今学术创新也必然从新材料和新问题中寻求突破。关于档案的使用问题,沈卫威指出应当以档案中的作家手稿及相关史料为兴奋点,亲自过目第一手档案,不引用被“整容”过的合订本和影印本等。针对档案特有的私藏性,他认为,要想获取有价值的档案来辅助学术研究,必须下功夫,并分享了如何获取有价值档案的文字与图示。他进一步指出,档案背后还有看不到的体制性力量秘密操纵,并通过对书信的定位说明了档案体制性限密的特征。他以自己的学术研究历程为例,强调史料不等于事实,如果事实证据正确,那么它本身就是观点。最后沈卫威将档案手稿比作丛林,并进一步表示,档案研究属于一种“后见之明”,要将作家手稿带到林子里去,档案手稿才具有丛生的特性。

会议尾声,武新军对沈卫威的倾情讲授表示感谢并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讲座指出了档案作为一门学科、一种方法的重要性,介绍了以新材料研究新问题、整理研究档案的环节与路径的研究方法,对在座师生具有非常大的启发意义。

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积极提问,沈卫威针对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而精彩的讲解。讲座在积极的互动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