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晶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12月06日 15:45 作者:赵瑞宇 肖莉 责任编辑:苏亚丽 校对:许卫东 返回列表

12月4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第五十五讲用线上的方式顺利开展。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晶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鸢飞鱼跃’与中国诗学中的审美理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清民主持,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王银辉、副教授赵思奇等文学院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张清民介绍了张晶的学术成果和本次讲座的目的,表达了对张晶的热烈欢迎和对本次讲座的热切期待。

张晶教授从《诗经》谈起,提出“鸢飞鱼跃”作为中国哲学的一个重要的象喻,本身有着丰富的审美蕴含。围绕这一主题,张教授从“诗中之理”“经生之理”与“名言之理”的区别,“诗中之理”及其审美效应,“诗中之理”的发生机制——“鸢飞鱼跃”三个方面展开分析。

围绕“诗中之理”“经生之理”与“名言之理”的区别,张晶认为,“经生之理”“名言之理”是一种先入为主的植入,而“诗中之理”则是在诗人的审美感兴中的自然升华,是诗人在某种情境中沿着特定的审美路向所产生的对社会、历史、人生或自然的感悟。他指出,“诗中之理”是区别于逻辑思维的概念判断推理的审美理性,是诗人以其丰富、深邃的人生体验,敏锐、独特的涉世智慧,“万物一体”的胸襟怀抱,具有原创力的艺术语言,在鸢飞鱼跃的感兴中所生发的“理”,表达出了对社会、人生、自然乃至读书治学等规律的认识,而不是哲学教材中的抽象理念与哲学史上的现成义理。张晶旁征博引诗史上的经典篇什,具体形象地展现了“诗中之理”的样态及特性,指出“诗中之理”与“名言之理”最重要的一点区别在于它的发生机制。他表示,“名言之理”来自于哲学话语体系,而“诗中之理”是诗人在与社会事物、自然景物的触遇感兴中,随机感悟并依据中国传统文化而生产的比喻,如“鸢飞鱼跃”。

讲座尾声,张清民对张晶的倾情讲授表示了感谢。他认为本次讲座的内容发掘了中国的传统思维“物我得兼”与“道不离器”的特点,而“鸢飞鱼跃”与符合马克思主义观的时空观念也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在讲座互动环节中,师生通过网络平台积极提问。针对这些问题,张晶给予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