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墨ONLINE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你不妨来一趟我的家乡
2023年02月20日 19:56 作者:樊甜梦 返回列表

亲爱的朋友,你真应该来一趟我的家乡。

你不需纠结走哪条路,即便是新修的宽阔大路,也照样有你想见的各色风光。

牧羊人会手执羊鞭走在有野草生长的地方,或站或坐,走走停停,不悠闲,但也不慌张。

饱经风霜的,除了玉米和花生,还有在这片土地上弯腰劳作了数十年的农人;面朝黄土的,除了年岁已长的祖辈,还会有继承这片土地的孩童。春去秋来,寒暑交替,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总归都有希望。

不用刻意寻找,你只要稍稍抬眼一望,就有成片的麦地和隐于其后的村庄跃进眼中。匆忙瞥一眼的话,这里村庄的模样大都相似,不过也并不单一,它们依地势而生,拆拆建建,新旧混杂,各自都有各自的独特。

把步子放缓一些吧,或者坐下来歇歇脚,去看一看田野旁边的湖水和远处的山峦。它们不够宏大壮观,不一定能得你一声惊叹,但太阳经过时,会留下粼粼的波光和日落西山时的晚霞。

别有一番美感的。

如果你恰好转过头,瞧见一座掩在柿子树下不起眼的小房子,请不要以为它已经荒废。门前的水桶与菜地都是它主人辛劳的痕迹,你或许觉得它太破败,但于别人,这一隅足慰平生。

要是你愿意跟着我走得再远一点,就能看到一座小小的土地庙。每逢佳节,特别是元宵,这里会热热闹闹地承载起丰收的愿景和所有美好真诚的祈盼。

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感受一把小广场上少年的热血。人多的时候最欢快热闹,一边是三五成群地打羽毛球,一边是乒乓球对打,还有的即便是自己一个人,依然腾空跃起,在反复运球投篮中恣意挥洒汗水和自由。

如果你累了,便让我迎接你来到我家。桂花树、梧桐、女贞和香樟会率先闯进你的眼帘,郁郁葱葱的绿色掩映下,是我求学回乡的归处。

原谅我很难早起,但我愿同你一起观日落。楼顶的晚风吹拂中,我会和你一块儿看那轮红日像流心的咸蛋黄一样掉进林中。

也不急着下楼去。站在高处,往下面一望,成排的玉米秆在地上躺平,面色灰败;二楼的葡萄藤上已经不见任何青绿,盛夏时节飞舞在其中的蜜蜂早就不见踪迹;屋后的小片落叶林叶子几乎尽落,喜鹊和其他叫不出名字的小鸟栖息其上,偶尔成群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然后断脆的枯枝就咔嚓一声,落到坚实而深厚的土地上,和干草一同沉默着等待归于尘土。

不用心生萧索,为这冬日晚景唱什么哀歌。几公里外的天宁寺塔亮起,在这将夜未夜的时刻点缀出一抹暖光。有风吹动,带来广场那边爽朗的大笑。抬头环顾一周,天幕上流动着像鲸鱼的紫色云彩,层层叠叠的云背后带着霞光,绚烂又灵动。炉子里燃烧着的柴火偶尔会发出哔卜的响声,火焰交互着高低错落时,烟雾悠悠地升腾到半空又散去,成为附在老墙上的一点灰末。

就这么在楼顶吹吹风吧,等到东边的月亮慢慢升起,等到星星一点一点在夜空中下满一副棋盘,等到我们天南地北畅所欲言聊得尽兴了,再下楼睡个安安稳稳的觉。

你不必害怕在这异乡无所适从。

这片广袤的土地会包容你的,就像她包容贫苦的生活,失意的心灵,风尘仆仆的归人,远走他乡的游子;就像她包容所有生于怀中养于天地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