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墨ONLINE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亲爱的 你继续向前走
2022年11月28日 08:45 作者:许筱莹 返回列表

人间季落,又是一冬;山河忽晚,岁末将至。流光又卷入了寒凉的、萧瑟的冬,离开了风姿绰约的秋,行至阔别些许时日的校园,目光触及一张又一张陌生而青春的脸庞,在萧萧落叶里,好像很难不想起去年的你。

书里说:“总有世间一两风,圆你十万八千梦。”去年的你,对此总是微微一笑,不置可否。现在回首想想,这一两风何止圆了你十万八千梦啊。

你和明伦街85号的故事,起源于一个热烈滚烫的夏天。你和无数怀揣炽烈梦想的学子一起登上了一艘名为“高考”的船,你劈波斩浪,不敢松懈,最终伴随着一些不可或缺的好运气,成功地到达了胜利的彼岸。那一年,你遇见了知识渊博的老师,遇见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遇见了温暖贴心的室友。你和千千万万的同龄人一样,为做着你最热爱的事情而欢喜雀跃;你急哄哄地奔走在校园里,恣意挥洒着这个年龄特有的青春气息;你慢悠悠地游荡在这个城市的大小角落,抚摸着它的城墙,倾听着它的乡音,感受异于海岛的风土人情……

那一年,你过得快乐而惬意,虽然思乡的情绪不时漫上心头,但好在这陌生城市里陌生的风,也能以同样滚烫的温度将其溶解。你总容易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想家,想那个一年到头都是短袖背心沙滩鞋,出门骑个小电车转几圈就能看到大海,街头巷尾都充斥着你熟悉乡音的海岛。和明伦街85号的缘分来得太过奇妙,谁都没想到这么怕冷、这么恋家的你能出走半个中国,行至中原开启人生下一阶段的学习和生活。

可人生就得多一些惊喜和意外,你说对吗?你当然知道父亲道不出口的关心和牵挂,明白母亲殷殷切切的不舍,他们一直把你当没长大的小孩子,这些你都明白。可你想出去看看世界,你想去看看历史书上篆刻的大美中原,所以选择背起了殷殷的不舍和厚厚的期待,选择暂离只有春冬少了夏秋的海岛,选择坦坦荡荡地奔赴一场属于自己的新征程。你好幸运哦:父母虽有不舍,但一直支持你所有的决定;在陌生的城市遇见了一群温暖可爱的人,他们把你在异乡的岁月描绘得灵动、美好且欢乐;秋天的落叶、冬日的雪、微醺的黄昏以及昏暗的铁塔都成为了你的叙事源头。

一载悠悠划过,那一年的欢笑、失落、惊喜都已被镌刻在这步履匆匆的人生长河里。你该如何评价那一年呢?我想,那应该是一段幸福却小有遗憾的时光。

遗憾啊,遗憾时间太快,遗憾疫情猖狂,遗憾刚和明伦街85号相熟却又不得不互相告别;遗憾未感受过的“百团大战”;遗憾困于疫情的春运会;遗憾未能沉浸式感受明伦街85号的每一个瞬间。曾经的你,总是为因拖延而失去的某些东西找借口,你总说:没关系,还会有机会的。可你现在想想,有些东西最是拖不得,错过了,它便不再来了。

当你想明白这一点后,我很高兴看到了你的改变。你会及时的记录一天的喜乐困扰,也许它们微不足道,但确实会让你在某时某刻摸到曾经的自己;你学会更珍惜身边的人了,你大胆坦荡地表露自己的爱意,不会再为了给妈妈说句“我爱你”而扭捏好久;你认认真真地拍下生活的碎片:譬如早间的太阳晚间的圆月,譬如林间的飞鸟扫地的奶奶,譬如奔走的行人玩闹的孩童……也许它们普通且平凡,但它们真真切切让你感受到了人间烟火的踏实和安心。

那幸福却小有遗憾的一年啊,那懵懵懂懂却一腔孤勇的你啊,我满心不舍地向你告别,告别远道而来心中忐忑的你,告别在巍巍南门打卡拍照的你,告别行色匆匆赶去冬训的你,也告别在图书馆写写记记的你。当我行于明伦街85号的大路或小道,我发现无一不是你,又无一是你。

时光缱绻,岁月生香,又是人间一季冬啊,不好意思啦,去年懵懂、强作镇定又步步执着的自己,要和你说再见啦。你好啊,今年平和、淡定、继续步步坚定的自己。我想,告别不是故事的结束,我会带着那个忐忑懵懂又勇敢的女孩子,继续行走在未来,行走在明伦街85号的故事里。

毕竟,告别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嘘,起风了,我该扬帆起航了。

上一篇:在路上
下一篇:满庭芳·辛丑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