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墨ONLINE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满庭芳·辛丑重阳
2022年11月21日 21:32 作者:沈星宇 返回列表

满庭芳·辛丑重阳

摇落寒天,日晡争渡,邯郸道上淹留。

翠微烟霭,二七御虚舟。

越岫吴烟何似,飘渺处、子美曾游。

重阳月,更催行色,风雨满城楼。

听潇湘暮雨,孤灯挑尽,补雀金裘。

漫嗟叹,蛩螀残桂深秋。

把旧帕都焚去,尽抛却、珠泪空流。

秦淮望,金钗十二,一梦到南州。

羽帆诗社评:

词,作为诗的一别体,在平仄、格律方面却比之诗更为严格,词依据词牌所填,可配乐谱曲。满庭芳,词牌名,又名“满庭霜”、“潇湘夜雨”、“话桐乡”、“满庭花”等,以晏几道《满庭芳·南苑吹花》为正体,双调九十五字,前后段各十句、四平韵。另有双调九十五字,前段十句四平韵,后段十一句五平韵;双调九十三字,前段十句四平韵,后段十一句五平韵等变体。

这首填词所选用的应为正体的满庭芳词牌,在用韵方面没有问题,平仄方面略有瑕疵。另外,在用词方面,词中的“二”、“雨”字用了两次,这在写作时是需要避免的,因为一首词中重复的字出现过多很容易显得语言单薄。

再看这首词选取的意象方面,物象选取很多,有跟主题相契合的,如“寒天”、“烟霜”、“潇湘暮雨”、“蛩堂”、“残桂”等;也有不那么适合的,比如“翠微”在这首词中就稍显突兀,因为单就“翠”来说,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春天那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新绿。所以,我们在意象选用方面还是应该注意整个作品表达主题与选词形式的统一,特别是采用整齐的意象类别不至于让人吹毛求疵。

从词作的内容来看,可以大概想象出主要的画面有:孤舟远行、重阳临别、补裘思归等等。这些场景安排得巧妙、新颖,但是因为每个画面的主角不完全相同,显得画面多跳跃,容易影响词作感情的连贯性表达,而且主要画面之间缺乏一定的衔接与过渡,会略显突兀,容易给人凌乱之感。

总的来说,这首词在用词方面还是具有古典诗词中的典雅、含蓄之美的,同时因为用典颇丰,可以从词作中感受到词作者有一定的古典文献功底。

评论员:陆淑征、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