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墨ONLINE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在路上
2023年01月07日 12:22 作者:王芊蒴 返回列表

我知道,我一直在路上。

曾经那无数个挑灯夜读的晚上,我明灯三盏,奋笔疾书。彼时我告诉自己,即使作为空气中漂浮的微尘而活,也要紧握自己所追求的幸福。只因,或许那微尘散发的光也近在咫尺,只有想要和不要两种选择——想要就去逆流而上,不想要就随波逐流。

我见过凌晨四点的天空,赶过狼吞虎咽的午餐,挺过绝望沉重的打击,也流过崩溃唏嘘的泪水。坎坷艰难里,我不一定一直在向前进步,但一定一直走在路上。

后来,我走过了那个九月,拿到了那纸文书。再向前望去,发现我依然在路上,只是以不同的心态和步伐,继续奔走。那些奋斗和泪水,迎来的不是终点,而是一场新的风景。

常常地,我坐在屋中,看着那轮清透的落日,习惯脸上被映照出暖红色的光芒。我相信,世间的温柔一下子就能捕获人心,我允许自己慢下脚步,去和天地饮茶三盏,去和万物絮絮叨叨。

我听过这样一句话:只要这个世界没有停下脚步,那么往哪里走,都是向前走。所以我擦干眼泪,挺直身板,告诉自己不必走得太快。有些东西就像海里的漂流瓶,你越努力去抓,它逃得越快,既然如此,何不走得慢一点,只要明白自己一直在往前迈步就好了。

我喜欢轻轻闭上眼睛,去想我的梦,想我的路,想我的人生,想我的将来。我曾在梦里跌倒过,也被生活牵绊过,在追求的路上,我曾经盼望过光明,如今才能坚定地前进。我拥有这份永远不用道出离别的安全感,是由于我清醒地知道——我一直在路上。

路的尽头是什么呢?是成功吗?还是只为了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结果呢?我说不准。或许在经历年复一年的蹉跎后,时光会磨掉我的意志,压弯我的脊梁,最终让我向命运妥协。所谓的一步之遥,那一步,所隔究竟是山海还是咫尺呢?又或许,我流泪流汗,气喘吁吁地到达了路的尽头,爬上了顶峰,那迎来的会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喜悦,还是会再次从云海之巅跌入暗无天日的地底呢?所谓尽头,究竟是结束还是开始呢?我也说不准。

所以,请允许我一直在路上吧。

毕竟,就算我摔回了原地,路就在那里,只要有路,我就有欢欣,有希望,有前景。人生短短几十年,有人说何惧失败,也有人说最惧失败。不妨将结果抛之脑后,去看一看一路走来的风景,去嗅一嗅身边衣角上沾染的花香——我是为走路而生的,不是为了抵达终点而生的。

且从容地,一声不吭地,小心翼翼地用脚踩出一片新天地吧。踩出一片令自己骄傲的天地,令蓦然回首也不觉遗憾的天地,令老来回望会嘴角微弯的天地。不管它是大是小,是明媚是灰暗,那是独属于你自己的,是你用几十年的时间打造出来的,活过的证明,那并非是一句赞誉,一个荣耀可以标榜、描绘的;那是每时每刻都可以取悦自己的、真正的宝藏。

我喜欢“在路上”这个说法,因为那会带给我对明天的期待,对理想的追求,对生活的浪漫。在路上,我就有无尽可能,不必去期盼终点,也不用去计较速度。且行且看,且笑且叹,我的人生就是一条康庄的大道。我喜欢我的经历在我身上留下的痕迹,不管是岁月的褶皱还是无形的沉淀,我都喜欢,因为那是我自己走过这条路的证明,是我自己奋斗过,饱尝过,爱过,恨过的证明。

十八岁,不大不小。好像已经长大,开始懂得许多。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明白自己真心喜欢的是什么,也了解了生活的残酷和学业的繁重。有时不免会有焦虑和自我质疑,害怕自己庸庸碌碌。但与其如此,不如告诉自己——别怕,你只是在路上而已。你所期盼的是行走的脚印,而并非终点的华贵;你所拥有的并非韶华的消逝,而是淘金的浪潮。

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如此,上路吧。

上一篇:杂谈经典
下一篇:亲爱的 你继续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