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青春同行,朋辈引航”——河南大学文学院“知言·新声”系列讲座第三期开讲
2022年11月29日 22:04 作者:闫伊凡 李玥姗 肖莉 责任编辑:苏亚丽 校对:许卫东 返回列表

11月26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知言•新声”系列讲座第三期以线上的方式如期举行,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涂钢受邀出席本次讲座,文学院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文学院2019级硕士毕业生单良建、周韵佳、王航航应邀进行就业经验分享,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卢美丹主持。

讲座伊始,涂钢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前两期的“知言•新声”系列活动表示了肯定,指出本次就业分享会对新生就业的引导性、职业规划的必要性。随后他根据三位主讲人岗位的典型性,点明这正是“正有此意”“正有准备”的毕业年级所迫切需要的。他进一步根据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形势,从国家、社会和学校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叮嘱大家要明确就业思路,调整就业心态,把握自身定位,积累成功经验,从而优化就业效果。

就职于郑州中交一公局七公司的单良建根据自身的国企工作经验,从就业环境、就业方向、现阶段的准备、就职后的建议四个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强调,要参照当前就业形势,把握时机,利用资源,尽快就业。单良建围绕求职与就业两方面,提醒同学们求职中“态度”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要灵活运用主动性与执行力两大工作法宝。

担任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的周韵佳从个人备考经历谈起,分享了自己的高校就业经验。她认为了解岗位竞争机制与培养学科背景知识是其中两大要义,强调在确定高校方向就业目标后,同学们要做好充分的前期公告关注、申报准备工作。周韵佳殷切叮嘱大家要保持良好心态,智慧备考,并对学弟学妹们的求职询问表示了欢迎。

现任教于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的王航航从研三同学的时间规划切入,提醒同学们注意做好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在职业规划方面,他认为过硬的专业知识,厚重的专业素养是中学求职的不二法门。他建议向往中学任教的同学在完成好自身学业的前提下,沉着准备、放低姿态、积极行动。王航航结合自身经历,对即将走上求职之路的同学表达了真切祝愿与热情鼓励。

讲座尾声,卢美丹作总结发言,她认为三位同学从自身实际经验出发,毫无保留的真诚分享既是对毕业生年级的直接帮助,又是对低年级同学的热切鼓励。同时她认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嘱托同学们要做好规划,砥砺前行,把“小我”的成长与“大我”的实现结合起来,充分展示新时代研究生的风采。最后,卢美丹深深叮咛并邀请毕业生“常回家看看”,三名同学也表达了自己对母校最深挚的祝愿。

此次就业分享会的讲座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切交流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