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健康为桨,青春启航——文学院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主题活动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30日 12:21 作者:侯靖晗闻 胡轶涵 完颜米珈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为提高学生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推动青春健康工作的进行,近日,河南大学文学院于线上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的主题活动。文学院2020级各班代表积极参加,活动由2020级朋辈辅导员陈嘉仪主持。

活动伊始,陈嘉仪向同学们介绍了艾滋病的传播背景及近年来国家卫健委统计的艾滋病感染者数据,并讲述了一位无意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最终导致其整个家庭患病失去生命的故事,指出了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和预防措施的重要性。随后她为同学们解释了青春健康工作的对象、同伴教育的定义及同伴教育的公约原则。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开展团体协作的“野火游戏”来进行。陈嘉仪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游戏规则,并把同学们分为“艾滋病感染者”“观察员”“幸存者”三类,通过微信互动进行了三轮游戏,让同学们真切体会艾滋病传播的广泛性与危险性。

游戏结束后,陈嘉仪提出“感染者有何感受”“感染密接者是否愿意参与检测”“面对被感染的朋友你会怎么做”以及“参与活动的感受”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表示,如果被感染,会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并与身边的人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避免他人感染;如果未曾感染,会缓解心头的恐慌,给予感染者关怀,摒弃歧视的眼光,做好安全防护。陈嘉仪总结强调,在艾滋病预防过程中,要提高个人警觉性,在两性交往中充分做好安全措施。

本次游戏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增强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病毒的预防意识和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理解,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为同学们的青春健康护航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