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举办第五期 “经典镌刻百年史,光影礼赞新时代” 红色电影沙龙系列活动
2022年11月29日 22:00 作者:田雨 牛婷钰 责任编辑:苏亚丽 校对:许卫东 返回列表

11月25日晚,由文学院党委主办,戏剧影视党支部、戏剧影视文学本科党支部与河南大学影视协会承办的“经典镌刻百年史,光影礼赞新时代”红色电影沙龙系列活动第五期“《战狼2》的电影美学分析”正式开讲。戏剧影视教研室主任裴萱受邀主讲,戏剧影视党支部书记林萌主持本次活动。

裴萱以“《战狼2》电影美学分析”为题,从电影形象、电影景观、电影审美意识形态三个方面进入本次活动。他从“英雄”式的主角形象和“群像化”大众形象角度进行分析。他认为主角冷锋世俗化、平民化的人性光辉与中国式个体英雄的独特塑造方式为新时代的中国电影提供了范本;《战狼2》中“群像化”的表达,呈现出众多中国形象符号展现出国家关心人民、保卫人民的决心,蕴含着一种集体式的爱国主义情怀。接着,裴萱从鲍德里亚对影像的“现实性”与“虚拟性”问题的讨论切入,指出在后人类、赛博空间、元宇宙等理论框架下,现代电影伴随着视觉转向与视觉奇观化、数字技术发展与超真实体验,逐渐走向了景观电影范畴,《战狼2》正是一部典型性的景观电影。

裴萱还讨论了电影中的审美意识形态问题。他指出,《战狼2》中体现出丰富的人文理念与人道主义关怀,把个人英雄主义、爱国情怀与国家意志进行了有机融合,使中国制造、中国符号在艺术上实现统一,让英雄精神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他还指出,该影片以爱国为导向的主流价值观念契合了观众的文化期待心理,不仅提升了电影的艺术价值,而且也成就了电影本身的商业成功。他认为,任何艺术都不能孤立的、脱离于社会之外,电影需要表现伟大时代、坚持鲜明导向、传播中国故事,彰显了文化自信,体现了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伟大的文艺也来自伟大的灵魂,中国电影需要更加关注当下,关注时代,植根生活沃土,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来书写中华民族的奋斗之路,展现带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从伟大走向伟大的红色基因。

在活动尾声,广大师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杨希帅围绕《战狼2》与香港动作电影、十七年电影的对比,指出国产电影要奋力寻求突围、发掘教育意义表达的新模式。李文英从对电影幕后纪实的研究出发,发掘创作者在电影制作层面严谨的艺术态度。段晓华指出主旋律电影要在处理宏大主题的同时回应个人情绪,在实现商业效益的同时追求更高的艺术水平,通过时代文化与寻求“历久弥新”的文化境界。燕俊从“电影理论资源”的角度切入,发掘《战狼2》在叙事、视听语言、电影意识形态表达等方面带来的艺术经验,她鼓励同学们利用理论读解新主流电影,寻找“中国故事”新的叙述方法。郭伟认为本次讨论通过“文本细读”客观地回应了新主流电影中对于文化性与商业性平衡的问题,这对于学生进行戏剧影视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林萌指出新主流电影正处于摸索阶段,一方面要避免“高大全”的叙事模式,同时不能照抄照搬西方式的“个人主义英雄”,要勇于实践、敢于试错、摸着石头过河,寻找真正具有“中国气派”的民族叙事方法。陈耀祖充分挖掘了影片中的“共同体”意识。田雨从“国族文化建构”与“身体想象”谈了自己的看法。吕文睿认为《战狼2》延续了《战狼1》的爱国内核,同时在制作上也十分出彩。梅寒开认为《战狼2》成功将国族性和全球性整合在一起,展现出中国电影在“新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新模式。

本次活动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影视理论知识,不断进行探索与实践,回应时代与人民的要求,发掘典型人物,激发爱国热情,寻找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叙说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