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计划实验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读书分享活动
2020年11月30日 13:10 作者:孙仲璞 李罗希 返回列表


1B401

1C789

1A8BE


1B054

1129日上午,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在诗云书社举办读书分享活动。文学院教师刘军,诗云书社店长陈瑶,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班主任陈丽丽参加本次活动。活动采用了漫谈的形式,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班长杨争主持本次活动。

刘军老师首先就“怎么读”“读什么”谈了自己的几点看法。他指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背景下,人文学科尤应注重纸质阅读。由于单向度的知识获取方式已经占据主流,人们往往不再怀疑信息的来源与真实性。在这里,刘军借助两个关键词——“定点投喂”与“信息茧房”——说明了信息传播与接受的现状。而通过纸质阅读,我们能够更好地抓住线索、建立纵深感,进行进一步的知识建构。同时,这样的阅读方式也符合人文学科的特点——注重历史积累。接下来,刘军以天一阁藏书楼和孔夫子编修典籍为例,强调了纸质书籍对于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

关于“读什么”,刘军强调中文专业的学生应当阅读人文社科经典,为了说明经典阅读的重要性,刘军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手中的两本书——卡尔维诺的《为什么读经典》与哈罗德·布鲁姆的《西方正典》。他说,真正的经典一定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阅读经典有助于我们培养健全的人格与正确的三观,避免认知的偏执。这类事情看似不重要,其实在我们的人生中往往扮演着更重要的作用。刘军接下来谈到,本科时期应当注重“硬读”和“苦读”,先打好基础;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便应当注重研究领域内的系统性阅读。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进行精而深的研究。

陈瑶分享了自己对于阅读的理解。他主张系统化的阅读,并指出:如果电子书无法完全替代纸质书,我们便不能忽视纸质书的作用。接着,陈瑶简单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书店行业的历史,介绍了诗云书社的特点。他向在场同学提出了“实体书店在当今是否有存在必要”的问题,杨争同学则从读者接受的主动性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这一问题的看法,获得了在场老师的认可。

班主任陈丽丽简单点评了本次活动。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提高自己的主动性,并从读书范围、读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最后,同学们在陈丽丽老师和杨争同学的带领下集中讨论了读书会的相关事宜,确定了明德班读书会的时间、频次、参与人、形式等。

在本次活动中,两位漫谈人——刘军和陈瑶谈到了许多关于阅读以及书店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广泛的讨论和思考。陈丽丽老师的点评以及一些同学的发言也让人很受启发。本次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通过交流,同学们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