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计划实验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2022级明德班举行首次班会
——学院新闻
2022年10月15日 17:49 作者:张雨琪 李远舒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014日上午,2022级明德班首次班会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杨萌芽,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2022级明德班班主任许卫东与明德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杨萌芽提出对明德班的定位与期望。他谈到,“明德”出自《大学》一书,此词首次出现便承载着君子教育、成人教育的希望与重担。用这样一个词来命名班级,这也是希望明德班全体同学以“明德”二字要求自己,成为道术并重,德才兼备,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卓越贡献的人。杨萌芽谈到,大学四年是同学们养成好的人格,学习本领技能,扩充视野格局,涵养情操的一个好时期,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

武新军寄语明德班学生,他表示,文学院明德班成立五年以来,培养出许多具有学术创新能力的优秀学子。围绕明德班“思想觉悟,实践创新”的理念,他对2022级明德班同学提出具体要求:树立主体意识,培养学生在求学过程中的独立性和敏锐性;培养开放心态,拓展学术视角并提升创新能力;构建知识结构,查漏补缺提升实力。武新军点明了明德班当下的任务,即积极建设学院文化,稳步推动学科发展,为成长为符合思想文化创新和学科专业建设的高质量人才打好坚实基础。

许卫东以“五度”即温度、高度、力度、亮度、响度作为2022级明德班的目标,从人文关怀、学术深度、执行力度、出彩度及认可度几个方面对学生提出期望。他强调明德班要坚持团队协作,勇学术高峰,提高执行力度,展现班级亮点,形成专属明德班的独特风格。他表示,明德班将会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希望每位明德班同学都能在实践活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把握发展机遇,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与素养,实现全面发展。

各位领导和班主任的谆谆教诲,充分展现了学院对明德班开展建设的重视和对人才培养的支持,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前行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与认识。“博学慎思,笃行日新”,相信2022级明德班全体学生会继承往届明德班的优良传统,继续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精进自身文学专业素养,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充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努力成为汉语言文学专业领域的高素质人才,为河大文学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书写属于文学院大家庭的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