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计划实验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2020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第三届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8月04日 14:27 作者:高心怡 刘雨萱 返回列表

133AB

8月1日晚,文学院2020级“明德计划”实验班第三届读书交流会于线上顺利开展。2020级明德班班主任、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教师裴萱应邀参与本次活动,明德班全体成员参与本次读书会,活动由克明嬿和伏楠主持。

本次读书会分为读书报告和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两个环节,大家踊跃分享、积极互动,展现出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尚学尚思的班级风貌。

ABA54

在读书报告环节中,范一凡分享了严耕望先生的《治史三书》,对本书第一部分“治史经验谈”的几点内容展开概述。他提到,严先生提纲挈领地将自己的治史经验娓娓道来。在原则方法上,需要兼顾“专精”与“博通”、集中心力与时间作“面”的研究而不要做孤立“点”的研究等;在治史具体规律上,要“尽量少说否定话”“不要忽略反面证据”等。除此之外,严先生还在“论题选择”“论著标准”等方面给了青年人宝贵的建议。最后,范一凡总结道,严先生的治学方法论,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依然适用,尤其对有志于从事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古典文献学研究的同学,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52C29

彭娟分享了刘亮程的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并用“孤独的优越感”一词来描述自己阅读时的心境与体验。她先介绍了作者刘亮程,随后概括了本书的基本内容,以《我改变的事物》《逃跑的马》等篇章为例,带领大家进入《一个人的村庄》所展现的乡村世界。最后,她表示,刘亮程在本书中体现出了一种“孤独的优越感”。作为一个乡村哲学家,刘亮程一直在为乡村写作,《一个人的村庄》建构出了他个人比较完整和统一的哲学体系,字里行间流露出他的乡土情结与家园意识。

班主任裴萱对以上两位同学的读书报告进行评述,他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在分享交流中的表现,并围绕分享内容中涉及到的文学、史学、哲学等问题进行知识上的补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93553

在论文写作经验交流环节,班主任裴萱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写作经验。

裴萱首先介绍了学术论文的思维方法。他指出,学术思维应以探求真理为价值取向,而求真的目的在于推动社会进步。通过援引古今中外的名人事例,他鼓励同学们养成严谨、专注、实在、逻辑与辩证的学术思维习惯,采取“矛盾式”思维、“完整式”方法、“运动发展式”视角,逐步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随后,裴萱概括了学术研究的一般方法,对“归纳和演绎”“分析与综合”“调查、统计与访谈”等方法进行阐释,深入浅出,发人深思。谈到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裴萱援引优秀的学术论文范例,分析了学术论文的科学性、创造性、实践性与平易性。最后,他分享了学术论文选题的方法。他提到,选题时应遵循“由小见大,切忌选题过大”的基本原则,采用比较寻疑法、追溯验证法、实践应用法等,并运用多种技巧优化该选题。

在互动讨论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裴萱老师的论文写作经验丰富,令人受益匪浅,对大家课程论文的撰写起到了指导作用。至此,本届读书会圆满结束。

下一届读书交流会,裴萱老师将继续为大家分享学术期刊分类及投稿经验的内容,他希望大家能够在论文写作中磨砺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