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课推介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金课推介——莎士比亚在近现代中国的接受
2022年11月22日 22:30 作者:文学院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莎士比亚在近现代中国的接受》是河南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教研室的一门专业选修课,主讲人为李伟昉教授。该课程是对李伟昉教授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莎士比亚在近现代中国”(2014年获批)的丰富和提升,2018年获批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2019年在中国大学慕课面向全国开课,2021年获河南省一流课程,至今已在中国大学慕课开课八个学期。

《莎士比亚在近现代中国的接受》依托李伟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莎士比亚戏剧本源系统整理与传承比较研究”(项目编号:19ZDA294),对莎士比亚在中国早期的接受过程做了详细研究,通过对中国近现代具有代表性的学者、作家对莎士比亚接受与批评的系统讲授,旨在让学生了解莎士比亚在社会政治诉求与学术学理探究两个不同层面的接受的方式、特点与价值,进而认识近现代中国接受外来作家作品的共同规律及其意义。

课程团队阵容强大,具体介绍如下:

   

李伟昉,文学博士,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2018年任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2010年创刊《汉语言文学研究》,兼任主编,现任《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领域第一个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首批“河南社科名家”,河南省人民政府督学,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中外小说比较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主持主讲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比较文学”,主持主讲国家级视频公开课“莎士比亚在近现代中国”;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莎士比亚戏剧本源系统整理与传承比较研究”首席专家;出版学术专著8部,译著1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0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孙彩霞,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带头人,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河南大学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欧美文学,为本科生开设“外国文学史”、为研究生开设“西方现代派文学研究”课程,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辞书和教材多部,在《外国文学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曾获河南省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优秀教育教学一等奖(2012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竞赛一等奖(2014年)、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一等奖(2012年、2014年)。

   

陈会亮,文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比较文学、欧美文学、圣经文学、西方政治哲学史等领域的研究。主编有《圣经与中外文学名著》《西方诗歌精选精读》等著作,参编《比较文学》(副主编)《外国文学史》(副主编)《人文通识教育关键问题研究》(副主编,将出)等著作,翻译有《哈列维与迈蒙尼德》《哈列维诗歌译注》(将出)等著作。为学生开设有“外国文学史”“西方经典剧作研究”“柏拉图著作选读”“二希文史经典研读”“当代学人著述研究”等课程。近年来在《外国文学研究》《江汉论坛》《圣经文学研究》《经典与解释》等刊物发表论文、译文10多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规划项目各1项。入选2018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支持计划”。

   

邱业祥,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外国文学研究》《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等多家CSSCI、A&HCI刊物的特邀审稿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和成果鉴定专家。曾经先后赴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耶鲁大学访学交流。主要从事思想史视域中的西方文学研究、传教士汉学研究等。出版专著《圣经关键词研究》《自我与他者:经文辩读视域中的理雅各〈论语〉译解研究》,合著著作近10部,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曾荣获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青年文化英才、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等称号。

   

王鹏,文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办公室主任。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11年),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7年),河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7年,2018年),河南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17年)。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东方文学(日本、韩国、越南)研究。通晓英语、日语、朝鲜语、越南语,讲授“东方文学”“比较文学”(中英双语)“西方文化概论”(中英双语)“东方文学研究”(研究生)“高级阅读”(留学生)等课程。在《外国文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撰论著11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校级重点科研项目1项;获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特等奖1项;主持省教改项目1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1项,一般教改项目1项;主持主讲省级一流课1门(比较文学),校级精品在线课1门(东方文学),校级线上线下混合课1门(比较文学),校级思政样板课1门(比较文学);获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质量奖特等奖1次(2015年),二等奖2次(2014年、2016年),获校级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1次(2020年),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次(2020年)、二等奖1次(2021);获校级优秀非标准答案考试案例一等奖1次(2020),二等奖1次(2021年);获校级信息化教学三等奖1次(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