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课推介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金课推介——《名家词研究》
2022年11月16日 17:10 作者:文学院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名家词研究》是河南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倾力建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主讲人为刘军政副教授。这门课程于2016年3月首次开设,已连续为本科生开设7年。2019年以《名家词研究》为基础,文学院支持建设了在线课程《唐宋名家词》,该课程于同年获得河南大学校级立项,2020年9月15日课程建设完成上线向公众开放,获得热烈反响。2021年1月7日该课程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2022年9月30获得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目前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运行。

《名家词研究》以提升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为原则,课程兼顾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系统讲授唐宋时期的著名词人及词作,适度援引历代词学家的观点,引导学生进行词学研究的深入探索。课程内容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重视对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体现,符合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要求。课程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正确解读词作的方法,激发学生深入研究词学问题的兴趣,注重帮助学生培养知识输出的能力,促使他们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教学实践中,2018级孙雅斐、陈慧同学的宋词解读视频,助力《名家词研究》课程获得2021年“河南大学非标准答案试题及学生答案优秀案例征集”一等奖。

《名家词研究》(《唐宋名家词》)课程的教学团队实力雄厚!

刘军政副教授,主持人、主讲人。文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词学学会理事,从事唐宋文学、词学的教学和研究。主持河南省一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唐宋名家词》,省一流课程《古代文学》团队主讲成员。出版《中国古代词学批评方法》等著作5部,参编教材3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5项,参与7项。河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夏承焘词学奖青年学者奖、河南大学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奖等奖项获得者。

孙克强教授,主讲人。文学博士,南开大学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词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词学》《南开诗学》等8种刊物的编委或主编,长期从事词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有《清代词学批评史论》等著作10余部,论文1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夏承焘词学奖一等奖等奖项获得者。

陈丽丽副教授,主讲人。文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中国词学学会常务理事,从事唐宋文学及诗词学研究。有《南宋孝宗时期词风嬗变研究》等著作,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7项。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获得者。

 

郑慧霞副教授,主讲人。文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中国卢仝文化研究会特聘学术顾问,从事古代小说、唐宋文学等研究。有《卢仝综论》等著作,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多项。河南省教育厅教学奖、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