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脱贫成果篇
2021年07月13日 11:27 作者:肖嘉敏 梁甜 返回列表

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文化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考察了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特色产业后,于7月12日上午实地考察独树镇旅游特色村——扳井村,并走访樊勇、王高有、杨立方、石志刚和刘喜发五家脱贫户。

扳井村历史文化悠久,是唐宋尤其明清时期夏路上的重要驿站,素有“中原第一驿”、中国现存最大古驿站之誉。在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扳井村借助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进行旅游开发,带动周边产业迅速发展,为当地贫困户村民脱贫增收带来了契机。截至2020年11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户142人实现了全部脱贫,这一中州历史文化名村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在走访过程中,每到一户,实践团成员们都与村民展开亲切交谈,访问其家庭成员、生活条件、经济来源等方面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宣讲了国家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政策及社会保障政策。通过交谈,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当地贫困村民大多是因病因残致贫,在乡镇政府及村两委的努力下,通过一对一帮扶,实现了精准脱贫。

来到脱贫户王高有家中,实践团队成员在交流中得知他家中只有自己一人,因为身体残疾和长期慢性疾病,劳动能力差。当地扶贫工作组在深入了解这一情况后,帮助他在汉代扳倒井光武庙旁边开了一个小卖部。伴随着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每年2月12日庙会和绣球花花开时节,前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小卖部的生意十分红火。当被问到生活近况时,王高有笑着连说了两个“特别好…特别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石志刚是该村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年轻时左腿截肢,后又因车祸导致右腿残疾。在扶贫办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发展养牛业,实现了脱贫奔小康,其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的事迹被上级部门多次表彰。实践团成员们来到石志刚家中后,了解到他的儿子石事成即将升入高中三年级。经过交流,实践团成员发现他还并不了解大学生国家资助政策,便立即向其讲述了相关国家政策、给予相关资料,并鼓励石事成努力学习,为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早日成长为一名祖国的栋梁之才而奋斗。

据悉,此次脱贫户的实地走访调研,使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深入了解了脱贫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深刻体会到帮扶措施实施之精准、文化旅游发展之成效。脱贫成果的巩固关键在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国家帮扶政策入脑入心,增强脱贫户对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为实现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