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产业振兴篇
2021年07月12日 17:40 作者:梁甜 范一凡 王剑福 返回列表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方城县独树镇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先后确定了牧原、闰迪、楚城、立健、蒙品五家特色产业,为周边地区村民的就业增收创造了条件。7月11日,在指导老师苏亚丽的带领下,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考察了方城县独树镇的五个重点特色产业基地。

一、特色养殖产业——方城牧原集团第五分厂

该产业位于方城县独树镇招抚岗西村,项目建设包括怀孕舍、哺乳舍、后备舍、保育育肥一体舍、治污区、办公区等相关附属设施。牧原第五分场占地343亩,年出栏生猪10万头,可提供就业岗位160个。该企业在疫情期间为当地村民提供了米面粮油水等生活必需品,为乡村修建公路及路灯1200余米,极大便利了村镇交通,有效带动了招抚岗西村经济的整体发展。

微微细雨相伴,下乡热情不减。上午九时,同学们在雨中参观了厂区的相关设施。工作人员介绍了厂内的固液分离机、液化反应器、废污处理棚等设施,并讲解了相关工作原理。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少点外卖、尽量使用非一次性餐具等,用实际行动落实这一理念。

二、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楚城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位于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杏园村的楚城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黄金梨、薄皮核桃、桂花树等经济作物3000余亩,其中黄金梨于2011年通过有机产品认证,部分产品远销国外。合作社在研发种植技术和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免费向十余个城镇提供种植技术,鼓励并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转型升级,带动杏园村及周边村庄脱贫致富。

合作社的相关管理人员向同学们展示了种植园计划培育种植的菌种——羊肚菌,介绍了企业紧紧围绕生产、生活、生态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理念,团队成员们就菌菇培育问题与其进行了交流。团队成员们认识到,产业的振兴离不开技术支撑,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努力将习得的专业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运用到产业振兴中去,为乡村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三、优秀扶贫特色企业——蒙品优才食品有限公司

蒙品优才食品有限公司一个以牛羊肉制品开发、加工、产品设计、销售于一体的新型科技食品企业。企业吸纳周边就业人员200余人现已建成以牛羊肉深加工为主的清真肉制品生产线,产品色鲜味美,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公司与上海同济大学、黄河科技学院等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企业积极履行振兴乡村经济精准扶贫的企业责任,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参观产品展厅时,展盘里的东西引起了团队成员们的注意,这是蒙品为拓宽年轻人消费市场而自主设计的素食小包装肉制品,包装简约精致,口味不一而足,产品经理热情邀请团队成员们观看设计细节,品尝产品,同学们都对其赞不绝口。同时蒙品也十分注重产品宣传语、广告语的设计,充分利用其“口舌”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产品“南阳黄牛肉”已经逐渐成为当地扶贫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四、特色林果产业基地——方城县闰迪林果种植合作社

该合作社占地面积100亩,现有黄桃生产园、葡萄生产园、苗圃生产园各一个,员工50人,正在筹建黄桃深加工厂一个、水果包装分拣车间一个。企业主要以种植销售初级农产品、林木、水果,提供农业技术推广及咨询服务为主。该合作社现采用只做精品质量的模式,经过建冷库设备,将产出水果销售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项目团队成员们实地考察了栽培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等因地制宜的科学种植设施,果园种植的阳光玫瑰、夏黑等品种的葡萄长势喜人,果园种植出的黄桃果品优质,脆甜多汁。正值黄桃成熟的季节,果农十分热情地邀请大家品尝,丝丝桃汁入口香甜,团队成员们交口称赞。同学们了解到现行模式下,果园需要吸纳大量果农对果树进行疏花、疏果、套袋等作业,有效解决了附近村庄剩余劳动力的再就业问题。

五、特色加工产业基地——南阳市立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近年来研发、设计十几款艾草足浴系列产品,市场接受度高,客户体验好。现有300多名工人,其中贫困户十几名,残疾人两名。2018年为满足公司生产需要,又投资建设硬件设施、全自动化生产线和无尘化车间,产业规模稳定提升。在促进就业、增加镇税收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运输业、种植业的蓬勃发展,2019年获得“河南省优秀扶贫带头人”荣誉称号。

同学们在参观产品展区和工作车间的过程中,就工作时长、薪资、考评制度等问题与车间工人进行了交谈。团队成员了解到,企业为入职员工提供有最低工资保障,现在新投资建设了新硬件设施,车间工作条件有了一定提高。工人生产出的产品新增了线上销售渠道,为产业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据悉,此次深入产业基层的走访调研,使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项目团队成员们了解了独树镇产业振兴的发展现状与发展历程。乡村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如今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国家一直在路上,我们也将一路高歌前行,在实践中成长成才,用最嘹亮的歌声为产业振兴唱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