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百年征程传薪火,青春筑梦向未来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项目团队走进方城县独树镇
2021年07月16日 09:20 作者:梁甜 返回列表

百年征程,赓续红色血脉;青春下乡,助力乡村振兴。7月9日至7月13日,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21年暑期“三下乡”《重温党史忆初心,锤炼党性践使命》项目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苏亚丽的带领下,走进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以“红色教育、产业振兴、脱贫成果、社会关爱、资助宣讲”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同心向党,奔赴远方

7月9日,实践团队成员来到方城县独树镇,在独树镇副镇长倪聪一的带领下,先后参观走访了独树镇金融扶贫服务站、乡村振兴办公室与人大代表联络站,翻阅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档,初步了解了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此次参观走访活动使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基层工作人员为乡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付出,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做的努力。大家纷纷表示,愿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重温党史,坚定初心

7月10日,实践团来到独树镇红二十五军战斗遗址,在英雄浮雕前聆听革命故事,在烈士陵园内缅怀革命先烈,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两千年沧海桑田,五千年星汉灿烂。同学们前往伏牛山和桐柏山余脉相交处,参观了楚长城遗址。历经两千多年沧桑风雨,楚长城之旧貌虽已不再,但它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永存。同学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自发录制《我们生在红旗下》爱国手势舞。

百年辉煌奋斗史,革命薪火代代传。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决心要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勇担使命,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在方城牧原集团第五分厂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在楚城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在蒙品优才食品有限公司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在方城县闰迪林果种植合作社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在南阳市立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7月11日,实践团先后考察了方城县独树镇的牧原、闰迪、楚城、立健、蒙品五个重点特色产业基地,独树镇产业振兴的发展现状与发展历程。在交流中,实践团成员得知,近年来,方城县独树镇产业充分利用当地乡村资源,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为周边地区村民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有效解决了附近村庄剩余劳动力再就业的问题,为其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

乡村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如今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国家一直在路上。我们也将一路高歌前行,在实践中成长成才,用最嘹亮的歌声为产业振兴唱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献礼。

 魅力乡村,旅游扶贫

7月12日上午,实践团实地考察独树镇旅游特色村——扳井村,并走访樊勇、王高有、杨立方、石志刚和刘喜发五家脱贫户,深入了解了脱贫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扳井村在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借助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进行旅游开发,带动周边产业迅速发展,当地贫困户借此契机就业增收,于2020年11全部摘帽。脱贫户王高有就是其中典型,他在汉代扳倒井光武庙旁边开了一个小卖部,乘着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东风,小卖部的生意十分红火,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文化旅游推进乡村振兴。团队成员认为,脱贫成果的巩固关键在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国家帮扶政策入脑入心,增强脱贫户对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方能为实现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凝聚力量。

 社会关爱,情暖夕阳

走进独树敬老院 社会关爱情义深。7月12日下午,实践团来到独树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调研乡镇社会福利事业建设情况。在敬老院院长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敬老院的宿舍、餐厅、娱乐室等,了解了老人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和日常活动等方面情况,并与老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据老人介绍,他们日常娱乐方式多样,可以听听豫剧,看看电视,有空还会出去散散步。在县民政局的指导和镇党委的关心下,很多老人都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在这里安享晚年。

尊老敬老是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时代风尚。实践团队成员纷纷感叹于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发展完善在改善老年人生活方面的切实效用,同时表示之后将更加关注国家的社会福利事业,为国家的社会保障事业添砖加瓦。

 资助宣讲,助梦飞翔

7月9日至13日,在为期一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于南阳市独树镇沈营村宣讲了我校学生资助政策,其中2018级本科生王钧鹤被选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团队成员走访当地脱贫户,为他们发放我校资助政策宣传简介,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的宣讲活动,细致讲解了国家和我校的特色资助政策,耐心地回答当地村民提出的问题,真正将国家教育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家里,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上。

资助宣传入门户,助力圆梦启新航。此次资助政策的宣讲活动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不仅让资助政策深入人心,也扩大了我校资助工作的影响,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贫困生源。愿每个学子都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不负青春,勇敢追梦!

百年恰风华,筑梦正青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这个七月盛夏走出学校,深入基层,寻着先辈筚路蓝缕创伟业的脚步,以青春之我延续党的百年荣光,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锤炼品格修养,践行青春使命。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青年学子必将胸怀热忱,在新时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续梦前行,谱写新的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