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立足高远,争创一流社团 ——文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发展座谈会
2021年10月22日 22:26 作者:庄萌涵 文凌 返回列表

1021日下午,文学院在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发展座谈会。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院长、院党委副书记武新军,党委副书记涂钢,党委办公室主任周青,团委负责人苏亚丽与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员代表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在交流环节,会员代表们踊跃发言,针对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现任主要负责人肖嘉敏提到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参与门槛、活动形式与影响范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希望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能够积极开展乡村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打造红色电影观影座谈会及名师讲座等特色品牌活动,潜移默化地提升同学们的政治理论学修养,以扩大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影响力。负责人李涵琪就网络官方账号运营问题提出了建议,她认为推文内容应与时俱进,形式要丰富多样,今后可通过设立专题系列栏目,促进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宣传工作的常态化与特色化。

杨萌芽从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定位出发,分别就学习型、创新型和数字型三个特点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同学们要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阅读与领悟,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敏锐性、理论概括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他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指出,青年大学生要成为面向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传播者,大家要大胆尝试,善于利用短视频等各种新载体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故事,希望大家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增强趣味性针对性,开拓创新,赋予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新的活力。他向所有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员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每月精读一部马列经典原著,定期组织一次田野调查,每个人都能讲好一个红色故事,集思广益拍好一部宣传片,从而打造一个能面向全国的一流马克思主义大学生社团。

武新军指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要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可以通过邀请专家讲学,个人深入阅读,集体研讨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提升理论水平。与此同时,同学们要重视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在三下乡等活动中探寻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意义。针对公众号建设这一问题,他建议会员们重视策划力和传播力,了解公众号的传播特点,适应受众心理需求,进一步加快公众号的建设步伐。

涂钢表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发展建设是长期性的,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所有会员一届接一届持续努力,才能完成建设一流社团的美好愿望。他希望同学们结合老师的建议与成员的想法,深入思考,尽快定位,落实座谈会上的规划建议,让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

本次座谈会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理论社团的发展方向和定位,强化了学院领导老师与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们的沟通,使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认知,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建设成为一流社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