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社团简介
2021年12月01日 12:42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

成立于19896,挂靠在河南大学文学院,是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成立最早的学生理论社团。随着学校与学院的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也从稚嫩走向成熟,多次被评为河南大学“学马列先进集体”“十佳社团”“五星级社团”等荣誉称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现有会员四百余人,品牌活动持续开展,是河南大学影响较大的社团组织。200941,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莅临河南大学,参加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举办的“知行合一报效祖国”研讨活动。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与时俱进,致力于在校园内外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子的头脑,充分发挥价值引领作用,2021年荣获“全国百强社团”。


羽帆诗社

河南大学羽帆诗社创建于1983310日,是河南大学文学院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生社团之一,也是成立最早的文学性社团。羽帆诗社以“繁荣诗歌创作,振兴中华诗坛”为己任,先后出版了《羽帆诗刊》、《黄河风诗刊》、《羽帆诗选》(1983--2013)、《此火》等书籍刊物,是高校诗歌阵营的一支中坚力量。三十九年来,羽帆诗社与复兴路上的河南大学同进取、共砥砺,在这所百年学府生根发芽,坚守着“诗歌不死”的信念,为无数青年指津迷途,成为一批批学子的灵魂港湾。


影视协会

历历铁塔情,依依影视梦。河南大学影视协会立足校园影视文化发展,多次组织开展联合影视频摄制、校园影视展映、周末电影院线、影视专题讲座、影视文化路演、FIRST青年电影展影片征集等校园影视推广活动,致力搭建校园优质影视传播平台。自成立以来,河南大学影视协会先后被校团委评为河南大学“十佳社团”、“四星级社团”、“五星级社团”,曾荣获共青团河南省委等单位颁发的“河南省优秀学生社团”等称号。正如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所言:“电影如果不是一种记录,就是一种梦幻”,我们期待更多同学加入影协,与我们一同穿行于影视的世界,共赴一场场现实与幻梦,在蕴动的光影中窥见他者、回视生命、望向自我。


大平原文学社

以大方之名,纳四海贤士。大平原文学社创始于1989年,挂靠于文学院,是河南大学恢复校名以来最早成立的学生社团之一。秉持“丰富素养,提升气质”的理念,我们积极举办不同主题的征文活动,定期邀请文学院有名教授举行文学讲座,借四方途径,搭就文学之海的坚定行舟。

平原苍莽,文学相传。大平原文学社曾受到艾青、何首乌、王少华等著名作家的指点和支持,被评为“全国十佳民间文学社团”;社员的优秀文章广泛见诸《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萌芽》《诗刊》《校园文学》等报刊杂志。


红学研究会

以“探古今以求善真,极高明而道中庸”为宗旨,以《红梦》文化为引导,致力于探寻古典文化的魅力。我们真诚期待并欢迎更多同好加入我们,共同追求古典文化的现代演绎。红研创办初衷是为《红梦》爱好者提供交往平台,举办了视频点播,名师讲座等品牌活动。在促进红迷之间的自主交流的同时,也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我们致力于通过组织各类研读活动,让更多人感受红的魅力。更重要的是,在与同好煮茶论红的同时收获温情与友谊。


铁塔文学社

创办于1983,是河南大学也是河南省最早创办的社团之一。同年社刊《铁塔湖》创刊。三十余年来,社团先》后得到了著名作家魏巍,李准,陈忠实,诗人苏金伞,书法家陈天然等多人的慧泽与指津。不倦的探索,无悔的考求,一代代的铁塔人用自己的执著与真诚耕耘着文学的土壤,编织着文学的梦想。悠悠三十余载,社员作品遍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诗刊》、《译刊》、《读者》、《萌芽》等二十余家报纸与杂志,社员们在全国性征文比赛中屡次获奖,其作品入选多种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