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大平原文学社|“书香映雪,冬日夜读”优秀打卡作品展示(第二期)
2023年02月14日 14:04 作者:于嘉辉 叶娜 陈德果 返回列表

“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冬天是积蓄力量的好时候,也是读书的好时节。坐在冬日的暖阳里,手捧诗书一卷,在香茗升起的氤氲中让忙碌的灵魂稍作缱绻,同时抚慰浮躁的心灵。又是一年一度的寒假,大平原文学社继续延续传统,邀请身处四海的你以读书为约,挑战每日打卡。本次活动不拘于形式,可以读书、写作、练字,也可以朗读、背诵。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交流,并在打卡中养成每日阅读习惯。此次推送六份优秀打卡成果作为第二期内容


·《金陵十三钗》

“赵玉墨是十三个女人中唯一活下来的,也是她证实了那次日本中高层军官如何分享了她和另外十二个‘女学生’。其中有两个企图用牛排刀反抗(从威尔逊教堂餐厅里带走的牛排刀),但反抗未遂,当场被杀害。其余十一个女人在日本军官享用够了后,又被发放到刚刚建立的慰安所,两三年内,相继死去:有的是试图逃亡时被击毙的,有的是染病而死,个别的自杀了。赵玉墨的幸存大概应该归于她出众的相貌和格调,享受他的都是中下层军官,因此对她的把守渐渐放松,使她终于逃跑成功。大概她是做了四年慰安妇之后逃出来的,至于她为什么要整容,我姨妈一直找不到答案,我也找不到答案。

李佳祺 感想

今天终于把原著读完了,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最后只有玉墨活了下来并且毁容,其他女人全部惨死,她却在南京审判会上不肯与书娟相认,故事那样戛然而止。我猜测是玉墨厌恶自己曾经的风尘身份,或是不想回忆起被日军折磨的过往,才决定隐姓埋名的苟活下来,总之她的一生永远是个悲剧。故事中人形禽兽把罪恶渗透到这片土地,他们要求女学生们去为“庆功宴”唱诗,这是小说最悲情壮烈的情节,那一刻十三个瑶姐像烈士一样慷慨赴死。有些创痛不像慈禧那句钉在耻辱柱上的名言那样有形,但永远不应该被淡化和忘却。历史离一代又一代后人越来越远,教训和思考会变得淡薄,更需要我们铭记。


·《中国史纲》

理想社会里,国家分为三等,上等国的官禄如下表:

庶人在官者 禄相当于百亩的出产

下士 与庶人在官者同禄

中士 禄二倍下士

上士 禄四倍下士

大夫 禄八倍下士

卿 禄三十二倍下士

国君 禄三百二十倍下士

裴雪扬 感想

阅读了《中国史纲》后,我对孔子和孟子的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并深刻认识了孟子的王道思想对孔子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孟子的“王道”思想是对孔子“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思想的继承。孔子提出“为政以德”,君王要有敬、庄、信、俭、简、宽等德行,认为君王应以德行教化百姓。孟子继承了孔子的这一思想,提出“王道”思想,认为统治者治理国家时必须以道义作为标准,不能有追求利益的动机。孔子以“仁”“礼”作为思想核心,孟子继承了他的思想,将“仁”发展成“仁政”,并提出“王道”是“仁政”的最终理想。为此,他提出以德化民、尊贤使能与以民为本的思想认为君王要承担起“保民”的责任,为民众提供基本生存条件,遵循自然规律,减轻人民负担,则“养生丧死无憾”,这是王道之始。同时他也看到,要使百姓安稳,国家必须有“恒产”,因此国君必须重视本国经济生产,不夺农时,减轻剥削,同时使天下人都有其所,甚至“内无怨女,外无旷夫”,这才是“王道”的理想境界。而普及教育,为平民弟子而设庠序,使人人都能发展自己作为人而异于禽兽的特性,就是“王道之终”。孟子的王道思想发展了孔子的“仁”的思想,虽然基本精神一致,但孟子的思想内容更为丰富。


·句子摘抄

康议元 感想

我喜欢收集句子,仿佛每一句话都能与我的灵魂产生共振我在诗人的字句里寻找心爱的意义,而那意义本身又指向来自我灵魂的渴望这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相比阅读长长的故事,这种感受更为直接。笔记本在一点点加厚,时光在不经意中流逝,翻开日积月累的光点,字里行间充满着意境的交错。倘若把生活比喻为创作的意境,那么阅读就像阳光。而这一条条短句就如同那无论何时去品读都能唤起内心深处共鸣的弦音。这几日的坚持,又让我回忆起过去的光阴,每一处流淌的字句都是振响思想旋律的音符。甚至这已不单是重温,有时又是一种新的体会与感悟。尽管时间马不停蹄,我却能有耐心慢下来,在笔尖勾勒出心灵的轨迹。这些记录,无论何时,对我来说都是宝贵的。也许多年以后,纸张泛黄,字迹模糊,我依旧可以从时光的沉淀里触碰到灵魂的光。


·冰心《寄小读者》

亲爱的娘

今晨得到冰仲弟自京寄来的《寄小读者》,匆匆地翻了一过,我止水般的热情,重复荡漾了起来!亲爱的母亲!我的脚已踏着了祖国的田野,我心中复杂地蕴结着欢慰与悲凉!念七日的黄昏,三年前携我远游的约克逊号,徐徐地驶进吴淞口岸的时候,我抱柱而立。迎着江上吹面不寒的和风,我心中只掩映着母亲的慈颜。三年之别,我并不曾改,我仍是三年前母亲的娇儿,仍是念余年前母亲怀抱中的娇儿!

陶梦珠 感想

冰心说,《寄小读者》是她最自由,最不思索的作品。因而在书中,冰心率真的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个纯真、纯洁的少女也仿佛站在了我的面前。将全书通读一遍后,我颇有感触。一个人无论年龄多大,经历过多少坎坷,只要拥有一颗童真之心,一颗乐观向上心,一颗博爱、大爱之心,就永远都是快乐的年轻的。冰心就算是在生病时,也像一个调皮的孩子一样拿书遮着信纸给父亲写信。在病院里三岁的孩子似的,一边忙忙的玩,一边鸣鸣的唱,有时对自己说些痴骏的话。现在有许多人想方设法花钱整容使自己变得年轻,而内心却是消极的,萎靡的。红颜易老,当红润变成苍白,人老珠黄之时,内心的积极、乐观、向上才是永葆青春的秘诀。冰心女士活了99岁,被称作是世纪老人,而直到她生命的结尾,仍像个孩子一样活泼。在她逝世后,给人留下的仍是率真、活泼、美丽的印象。如作家魏巍所说:一颗善良美丽的星辰落了,而她的光芒将永远留在几代人的心里……冰心的作品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让我们得到了温暖和安慰,也让我们理解了人间真谛。


·余光中《听听那冷雨》

惊蛰一过,春寒加剧。先是料料峭峭,继而雨季开始,时而淋淋漓漓,时而淅淅沥沥,天潮潮地湿湿,即连在梦里,也似乎把伞撑着。而就凭一把伞,躲过一阵潇潇的冷雨,也躲不过整个雨季。连思想也都是潮润润的。每天回家,曲折穿过金门街到厦门街迷宫式的长巷短巷,雨里风里,走入霏霏令人更想入非非。想这样子的台北凄凄切切完全是黑白片的味道,想整个中国整部中国的历史无非是一张黑白片子,片头到片尾,一直是这样下着雨的。

陈沐菲 感想

喜欢读散文是因为,这几乎是最轻巧能接近一位作家的思想的方式,不像读小说得抽丝剥茧,读戏剧得疯疯癫癫,你可以舒缓地在这种冬日的暖炉边慢慢地走近他。余光中先生,该怎样形容他身上那种旧时代的文人气质?在一篇篇散文里捡拾他的一片片拼图:他有些狡黠,崇尚不加雕琢的挥笔一就,给人题字会偷懒,也会对自己的偶得天成沾沾自喜博览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赞梵高,颂叔本华比起晦涩难懂的理论更喜欢朴素却富有生命力的艺术,追求有趣的灵魂,对生活有自己的巧思,看透人情世故却能畅游人情世故,是会享受生活,与生活为友的妙人。也难怪他崇尚高级又有趣的朋友,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这样的朋友。写着写着突然又有一些悲伤,因为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再没有人能够绣口一张就是一座盛世长安,徒留下类似余光中这样的遗孤还向往着传统诗魂无数人神往追思着那样的诗魂,能做到的只是尽力存留住过往璀璨华。像我们这种长在钢筋丛林中的现代人只能享受到日行万里的效率,却再也摸不到朦胧的泼墨山水,思绪被裹挟在无数数据洪流中沉寂。


·路遥《平凡的世界》

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喧哗不止的永远是自视高贵的一群。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你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苦难,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说过痛苦难道是白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劳动是医治痛苦的良药活着,是多么幸福的事情!花朵是美丽的,果实的价值更高责任是让一个男孩成长为男人的最好的催化剂不可思议吗?世界上又有多少事不可思议!而最不可思议的正是人,人的感情。不要见怪,不要见外命运总是不如人文 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欢乐。

王培妍 感想

路遥围绕着主人公孙少安与孙少平兄弟两个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不断冲破困难的阻碍,最终获得生命中的成功,谱写了一曲充满活力、激情的生命之歌,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苦难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少平与少安两兄弟同为黄土地的儿子,在平凡的世界中,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探索着人生。以孙少安为例,在冲破贫困束缚、实现自身价值过程中,他曾遭遇到不断的挫折和打击。如在第一次扩大砖场时,因骗子烧砖师的缘故,他的砖全部烧砸了;为了扩大社员自留地,他曾被当作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反面典型来批判;曾因为进行承包责任制的改革而遭到县委的严厉批评;经营破败,无力归还贷款和被村中劳力追堵。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困难、挫折是拜访我们的常客,即使有时我们还没有做好迎接他们的准备。和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相比,我显然是幸运的,没有艰涩的生存条件、没有咄咄逼近的重大挫折,我想我没有理由对这个世界抱怨什么。我要做的只能是:乐观迎接坚强面对,活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