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大平原文学社|“书香映雪,冬日夜读”优秀打卡作品展示(第一期)
2023年02月07日 17:22 作者:于嘉辉 叶娜 陈德果 返回列表

“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冬天是积蓄力量的好时候,也是读书的好时节。坐在冬日的暖阳里,手捧诗书一卷,在香茗升起的氤氲中让忙碌的灵魂稍作缱绻,同时抚慰浮躁的心灵又是一年一度的寒假,大平原文学社继续延续传统,邀请身处四海的你以读书为约,挑战每日打卡。本次活动不拘于形式,可以读书写作练字,也可以朗读背诵。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交流,并在打卡中养成每日阅读习惯此次推送份优秀打卡成果作为第一期内容


·《张晓风散文集》张晓风

“每年秋深的时候我总去买几只大白柚。不知为什么,这件事年复一年的做着,后来竟变成一件慎重其事如典仪一般的行为了。大多数的人都只吃文旦,文旦是瘦小的、纤细的菜和的,我嫌它甜得太软弱。我喜欢柚子,柚子长得极大,极重,不但圆,简直可以算做是扁是,好的柚瓣总是涨得太大,把瓣膜都能涨破了,真是不可思议。吃柚子多半是在子夜时分,孩子睡了,我和丈夫在一盏灯下慢慢地剥开那芳香诱人的绿皮。柚瓣总是让我想到宇宙,想到彼此牵绊互相契合的万类万品。我们一瓣一瓣地吃完它,情绪上几乎有一种度诚。人间原是可以丰盈完整,相与相洽,像一只柚子。当我老时,冻合两肩的季节你,仍借我去市集上买一只白柚吗,灯下一圈柔黄—-两头华发渐渐相对成两岸的芦苇,你仍与我共食一只美满丰盈的白柚吗?”

马雯 感想

读《白柚》仿佛看到忙碌了一天的父母在孩子熟睡之后,两个人坐在橘色灯光下一起品尝白柚,共享夜晚的宁静爸爸给妈妈剥柚子,把晶莹剔透的果肉递到妈妈手中,两人边吃边笑,说着孩子的大小事,说着今天谁来家里做客,说着哪个邻居送来的特产。两个人从相遇再到为人父母,彼此的陪伴凝聚成两细水长流的爱意,这爱意如酒,随时间越酿越醇。不言“白头偕老”只问“你仍愿与我共食一只美满丰盈的白柚吗?”不说太多情话,却依旧浪漫。


·《菊与刀》鲁思·本尼迪克特

今天总于万一美国人要想理解日本人的这种德行,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经常把这种德行与金钱交易作比较,并且要看到其幕后对不偿还的制裁。犹如我们在财务交往中都要求履行合同,谁要是巧取豪夺,我们绝不宽容。你对银行有债务,就必须偿还,不能还不还随便。债务人不仅要还本,还必须付息。这些与我们对爱国、爱家庭的看法是非常不同的。对我们来讲,爱是一种感情,不受任何约束而自由给予,这才是最高尚的。爱国心意味着把我们国家的利益看得高于其他一切;在这种含义上,除非美国受到敌国的武装攻击,爱国心颇被视为某种毫不顾己,与凡人皆有弱点的人性是不大相容

冯丽婕 感想

这本书对于日本人的性格和理念进行了十分深刻的研究。在书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日本人生性好斗又谦恭,崇军国主义的穷兵却又同时具有耽美特征,桀骜不驯而又彬彬有礼,冥顽不灵而又顺从灵活”。从这句话我看到,日本是一个矛盾的民族,就像书名菊与刀,菊代表日本人儒雅温和的一面,而刀体现着日本人嗜血好战的一面。我“各得其所,各安其分”和“报恩于万一”这两章,比较深刻的了解了日本人的性格。“各得其所,各安其分”体现了日本人心中和日本社会十分森严的等级制度。日本人对于国际关系的看法与他们处理生活中的问题一样,都是在用等级制的观念看待问题。虽然二战过后,西方国家取代了他们,但是这种等级观念在他们心中依然很牢固。报恩于万一就是说,日本人认为自己是天生的受恩者,自从一降生就受到父母与天皇的恩情,这种恩是无法回报。而进入社会,朋友,老师的恩情是可以回报的,所以他们会尽心全力去回报。在日本,人们心中认为自己是负恩者,会用尽一生回报恩情,日本人认为自己最初的恩惠来自于天皇,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二战时,一些人为鼓动士兵情绪宣扬为天皇而战。


·《三体》刘慈欣

杨卫宁等别人走远了,向叶文洁示意了一下,带她走远些,显然是怕哨兵听到下面的谈话。这时,他不再隐藏自己与她的相识:“叶文洁,我可向你说清楚,这不是什么机会。我向法院军管会了解过,虽然程丽华力主重判,但具体到你的情节,刑期最多也就是十年,考虑到可能的减刑,也就是六七年的样子。而这里--”他向基地方向偏了一下头,“是最高密级的研究项目,以你的身份,走进这道门,可能……”他停了好一会儿,似乎想让天线在风中的轰鸣声加重自己的语气,“一辈子都出不来了”。“我进去。”叶文洁轻声说。杨卫宁对她这么快的回答很吃惊。“你不必这么匆忙做决定,可以先回到飞机上去,它三小时后才起飞,你要是拒绝,我送你回去。”“我不回去,我们进去吧。”叶文洁的声音仍很轻,但其中有一种斩钉截铁的坚定。现在除了死后不知是否存在的另一个世界

贾淑倩 感想

《三体》主要讲的是人类和三体人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斗,以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三体指的是什么?三体其实就是指三个太阳,在遥远的三体人的星球,同时有三个太阳在运行,但三个太阳十分不稳定,当太阳稳定时叫恒纪元,三体人安居乐业,文明得以发展;当太阳不稳定时叫乱纪元,三体人会脱水后储藏起来,像动物冬眠一样,但寒冷和酷,还是有可能会让文明消亡,所以他们一直想找一个适合生存的地方居住他们想星际移民,可是宇宙那么大,放眼望去漆里一片,上哪儿于是三体人建立了成千上万个太空站,监听来自宇宙的信号。后来叶文洁发现通过太阳能放大信号,把信号送到遥远的太空,就试着向太空发出了一个信号。一个三体人收听到了这个信号,从此人类和三体人便联系上了。三体人发现地球是一个十分适合生存的地方,于是便想来侵略地球……小说把我带进了一个神奇的、充满奥秘的世界。在浩瀚宇宙中,地球孕育了无数的生命,然而人类却在无休止地破坏和污染个这个宝贵的星球。虽然科幻小说和童话故事是虚构的,但保护地球是必要的。


·(日)村田沙耶香《错把路灯当月亮》

我的梦已经变得很沉重,但是圆圆出差回来,我每晚还是围着她转。我看见我的女婿在我家打电话,安排阿圆做磁共振,做CT。我连夜梦魇。一个晚上,我的女婿在我家连连地打电话,为阿圆托这人,托那人,请代挂专家号。后来总算挂上了。

我疑疑惑惑地在古驿道上一脚一脚走。柳树一年四季变化最勤。秋风刚一吹,树叶就开始黄落,随着一阵一阵风,落下一批又一批叶子,冬天都变成光秃秃的寒柳。春风还没有吹,柳条上已经发芽,远看着已有绿意;柳树在春风里,就飘荡着嫩绿的长条。然后蒙蒙飞絮,要飞上一两个月。飞絮还没飞完,柳树都已绿叶成荫。然后又一片片黄落,又变成光秃秃的寒柳。我在古驿道上,一脚一脚的,走了一年多。

李方晴 感想

村田沙耶香的笔触一如既往地细腻,这本书从童年趣事到日常生活再到个人喜好,全方位展现了村田沙耶香的奇妙想象。这是一本脑洞很大的书,告诉我们平淡的生活更需要离经叛道的想象,这些让人倍感疑惑的问题背后是天马行空,更是无尽的童真;同时,这也是一本离你我很近的书,近到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读完之后突然发现,这个世界有这个想法的原来不止我一个。成长的酸涩、接受不完美自己的释然,童年消逝的怅惘……这些细腻的情感我们可以在这里找到共鸣。沙耶香透过独特的视角和思维方式,捕捉、记录了她十五年间所有映入眼帘的世界,将她狼狈又搞怪的模样摊在我们眼前。她以极为柔和的笔调讲述着自己的生活,置身在这样的文字中,仿佛一瞬间便可沉浸在樱花开遍的日本古都。看到香香的生平经历,它把自己内心的小想法一点一点地讲出来,就像害羞的小女孩儿低着头玩弄手指挤牙膏似的慢慢叙述着这些趣事,等她逐渐适应这种讲话节奏又可以十分自信地、欢快地分享,而这些又很像是青春时期的我们。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想要保持轻松的心态就是需要用细腻的心灵去感知这个世界,愿你我心中都有一个可爱的小精灵。


·余华《第七天》

伍超的声音戛然而止,他停止前行的步伐,眼睛眺望前方,他的脸上出现诧异的神色,他看到了我曾经在这里见到的情景——水在流淌,青草遍地,树木茂盛,树枝上结满了有核的果子,树叶都是心脏的模样,它们抖动时也是心脏跳动的节奏。很多的人,很多只剩下骨骼的人,还有一些有肉体的人,在那里走来走去。

他惊讶地向我转过身来,疑惑的表情似乎是在向我询问。我对他说,走过去吧,那里树叶会向你招手,石头会向你微笑,河水会向你问候。那里没有贫贱也没有富贵,没有悲伤也没有疼痛,没有仇也没有恨……那里人人死而平等。

他问:“那是什么地方?”

我说:“死无葬身之地。

○一三年一月二十四日

熊检 感想

主人公杨飞是已死之人,余华老师在这里让人的灵魂死亡后仍然弥留人世,这算是很经典但又不失有趣的一点,作品便在此背景下讲述了杨飞在死后的七天里追溯过往,了解“新生”和寻找父亲的过程个人认为小说里没有很突出的矛盾,叙事风格有点像《活着》,但也有独特的小说意境。很喜欢书中描述的“死无葬身之地”,这算是小说里的精神净土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这里的人因生前的困顿而聚集在一起,却很可贵地拥有同样的心意,特别是谭家鑫一家“开餐馆”一段十分动人,生前是如此的艰难,死后大家竟其乐融融,过着无厘头却又无比温存的生活这很讽刺,又很温馨本身便是死者讲述生者的故事,又有这样温暖的地方,小说的悲苦便被冲淡了。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很像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很喜欢“死无葬身之地”这个意象,就像神话故事里的黄泉一样,后死的人不断汇入,带来新的故事,但永远不会冲散整体,而是浑然一体。来得匆忙,走得匆忙,这可能就是多数人的一生。


·追忆似水年华马塞尔·普鲁斯特

就是和一些男孩一起在鲁森维尔城堡主塔的废墟里玩耍。您一定会对我说我当时缺乏教养,因为在那里有各种各样的女孩和男孩,他们趁着黑暗玩乐。贡布雷教堂的侍童戴奥多尔,应该说他很温柔(他真好!),但后来变得非常难看(他现在是梅塞格利丝的药剂师),他当时和附近所有的农村小姑娘在那儿玩乐。由于家里允许我单独外出,所以我一有机会溜出来就跑到那儿去。我无法对您说,我当时是多么希望看到您去那儿;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我当时只有一分钟的时间来使您明白我所希望的是什么,就冒着被您的父母和我的父母看到的危险,用十分露骨的方式向您指了指那个地方,我现在想起来还感到害羞。

孙恒心 感想

我觉得普鲁斯特写出《追忆似水年华》是为了重建过去。毛姆曾经批评《追忆似水年华》过于啰嗦;当今的许多读者也把《追忆似水年华》的细描写过于繁琐当做读不下去的理由。毛姆以缩写大部头的著作为乐事读者以阅读晦涩难懂的作品为傲,当然能不读这部作品却又能让他人以为他读过无疑也值得自豪。毛姆贬低这部作品出于不能完全理解作者;读者贬低这部作品则完全出于虚荣。我觉得,普鲁斯特写这部作品并不仅仅是想让读者理解他的感受或者了解他的生活,而是有更深的意图:他想让他的读者感觉到一一听到、看到、嗅到、触摸到等等,他想要通过文字来激活读者的所有感觉器官,来参与对他的作品的阅读。普鲁斯特不仅仅描述了他的生活,更是用语言(法语)为材料重建了他所有的生活场景,他想让每一个读者在阅读他的作品的时候都能身临其境,仿佛所有的情节都正在发生,而读者一一就是小说的主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