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给学生党员开展线上党课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01日 22:10 作者:彭丽芮 孙彤珊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0月31日晚,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以线上形式,为学院各支部学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王阳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党课。本次活动由文学院副院长白金主持。

杨萌芽以时间为线索就王阳明的治学史和为官经历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王阳明在父亲的高尚品德与政治建树的熏陶下立下了读书成圣贤的鸿鹄大志,而儒学大师娄谅的点拨则进一步引导王阳明走上了治学之路。杨萌芽认为,王阳明治学显现出其注重实践与交流的特征:他在现实中不断检验坚定自己理念,与湛若水等儒生进行交流探讨、不断完善自身思想,同时积极传学、开化百姓。

通过讲解龙场顿悟、平定宁王之乱等历史事件,杨萌芽强调了王阳明治学与为官经历的紧密联系,王阳明不仅治学有道,更在官场上展现出文武双全的过人天赋。他指出,王阳明早年曾遭贬谪,面对政治失意他没有消沉,反而奋发努力,初步形成了心学主张;王阳明的政治及军事建树也成为其独特的生存体验,并以此为实践凝练出其思想中的生命智慧。杨萌芽提出了他对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看法并引用曾国藩、沟口雄三对王阳明思想的评价说明了阳明心学的文化价值。他详细解读了《传习录》中“人须有克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等经典语录。这些解读既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阳明思想,也极大地鼓舞了在场学生党员积极面对疫情、共度抗疫难关,立大志、树大德、争做国之栋梁。

杨萌芽谈到王阳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时说道,王阳明的思想与中原文化和河南大学关系紧密,而这离不开嵇文甫先生的支持(嵇文甫曾任河南大学副校长、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他指出,嵇文甫先生认为王阳明的理学虽起源于儒家思想,但没有全盘学习儒学,而是选择性地学习并面向民间重新定义了圣贤。杨萌芽进一步指出嵇文甫先生对陆王心学是非常心仪的,嵇文甫先生认为王阳明的思想是一种新道学,已经渗入新时代的成分,王阳明实可算是道学界的马丁路德。杨萌芽还引用明末清初理学大师孙奇逢的评价说明了王阳明对儒家思想再造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这种再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体现。同时,他把王阳明的思想放在历史中观望,点明王阳明的思想在孙奇逢、嵇文甫、任访秋中代代相传,深深影响到了河南大学的中国思想史和文学历史研究。最后,杨萌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这句话展开阐述,呼吁学生党员要以王阳明这样的思想家为榜样,坚持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白金总结道,此次党课从中华传统文化聚焦到王阳明个人及其影响,着重指出了王阳明先生与河大、与文学院的深刻渊源。他鼓励同学们多阅读相关书籍,发扬学院的书香精神,传承学院的辉煌历史。

此次活动通过学习王阳明的生平事迹和思想学说,使党员了解到了王阳明对儒家思想的继承发展,有助于党员更好地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助于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与繁荣的急先锋与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