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百年辉煌抒翰墨,欣看桃李繁枝果——河南大学文学院举行院史馆开馆仪式
2023年03月03日 14:56 作者:苏子矜 侯靖晗闻 刘焕文 责任编辑:苏亚丽 校对:许卫东 返回列表

奋继百年风雨过,薪火相传向未来。为迎接文学院百年华诞,3月2日下午,文学院院史馆开馆仪式于院210会议室举行。出席开馆仪式的有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著名文化学者、文学院资深教授王立群,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与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文学院教师代表魏清源和部分校友代表参加仪式,开馆仪式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持。

仪式开始,杨萌芽发表讲话。他向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他强调,院史馆的建设是学院数代领导一直以来共同的心愿,其建成离不开历代校友的鼎力支持。院史馆梳理了文学院的百年间的发展历史,是史料育人的重要载体,杨萌芽希望通过院史馆让更多人得以了解文学院背后的故事。

魏清源谈到,正是学校领导与学院教师的付出与支持,才使得院史馆顺利在学院百年华诞之际建成。他期望院史馆能真实地展现文学院百年来的历程,让校友深刻感受到母校的真情和温暖。

许绍康指出,学校对文学院百年院庆十分重视,院史馆的建成利于文学院强根铸魂、凝心聚力。他肯定了这一百年来文学院取得的发展成就,并指出这既是中文系文脉的赓续,也是河南大学自强不息精神传承的有力见证,更是代代老师对学生们的精心培养、悉心教导的结果。他鼓励文学院争做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的排头兵,继往开来,再创新辉煌。

86级文学院学子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江涛第一小班学生为王立群教授赠送画像

致辞过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许绍康、王立群、魏清源、杨萌芽、武新军共同为院史馆揭牌。随后师生们一同进入院史馆,沿着历史的脉络感受文学院的百年发展之路。魏清源表示,院史馆承载着厚重的文化气息,通过图文、影视、实物、人机等多个信息载体,立体化地再现了文学院的百年发展史。通过介绍文学院发展历史中的主要人物和这一百来年的辉煌成就,他向在场师生真实描述了在八朝古都历史文化孕育下的河大文脉。

仪式最后,王立群代表广大师生在文学院一百周年签字墙上签字祝福,与在场领导和师生合影留念,文学院院史馆开馆仪式圆满结束。

百年华诞意旨深远,深忆院史砥砺前行。河南大学文学院院史馆体现出中文系百年“守正创新、知行合一”的院风,彰显着“博学、慎思、笃行、日新”的院训,浓缩着文学院百年的风雨兼程,这必定是文院学子笃定前行的力量。今后,文学院也将以更加昂扬的面貌开启新篇章,以更加奋进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全力建设“双一流”学科,在新的历史起点踔厉奋发,为河大文脉注入新活力,为中原地区的教育与人才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