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四川大学教授傅其林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3月01日 21:06 作者:王亚萍 责任编辑:苏亚丽 校对:许卫东 返回列表

2月25日上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七十四讲在文学院一楼教室如期举行。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傅其林受我院邀请,为师生们作了题为“东欧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核心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主持,文学院教授张清民、庄鹏涛、王中原、裴萱、史晓林、周飞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傅其林以他的三部学术著作为脉络,对东欧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核心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阐释。首先,他以《阿格妮丝·赫勒审美现代性思想研究》一书为核心,从审美现代性理论、赫勒关于文艺复兴时期的审美现代性特征、赫勒对现代领域分化过程中的审美领域的认识、赫勒对现代美学体系的批判、赫勒的道德美学的现代性重构五个方面,介绍了阿格妮丝·赫勒的审美现代性思想。以《宏大叙事批判与多元美学建构——布达佩斯学派重构美学思想研究》一书为中心,傅其林从审美自律的批判与重构、多元主义美学建构等方面对该书进行详细介绍,他认为,“布达佩斯学派”的思想和研究彰显出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研究的批判性、开放性特色。最后,傅其林对《东欧新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核心问题》一书进行了解读。他从南斯拉夫“实践派”美学、匈牙利“布达佩斯学派”的重构美学、捷克“存在人类学派”的具体总体性理论、波兰“哲学人文学派”的个体存在论的文艺理论与美学思想进行梳理,并对东欧新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核心命题进行了概括总结。

张清民对傅其林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表示讲座视野开阔、观点前沿、知识性强,傅其林对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研究具有系统性和深刻性。傅其林从个人到流派再到区域的研究历程,具有问题意识、深度意识和时代意识,为大家传授了丰富的学术研究经验。

讲座互动环节,针对“经典马克思主义与东欧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是否具有相关性”这一问题,傅其林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的实践问题、语言符号和现代性三个方面进行耐心解答,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