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举办77级校友张国臣博士书稿捐赠仪式
——学院新闻
2023年02月24日 22:30 作者:秦琳晶 侯靖晗闻 阿丽米热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223日下午,中文1977级校友张国臣博士书稿捐赠仪式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原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1977级校友张国臣,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唐胜,1992级校友、焦作市科协党组书记张忠伟,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魏清源及学生代表40多人出席。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涂钢主持。

张国臣博士首先满怀深情的回忆了自己在中文系的学习与收获,谈了三点体会和感言。一是感恩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决策。1977年恢复了高考制度,这使千千万万青年通过高考公平竞争,进入大学读书,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用之才。二是感恩母校河大老师的精心教育培养。他通过对任访秋、冯友兰等文学院教授请教采访生动事例,以及大师们的谆谆教诲与科学指导故事,说明大学是大师之学,一所名校的名师对学生实现全方位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使学生受益终身,表达了殷殷感激之情。三是感恩河大领导老师的关心培养支持。严谨务实校风的熏陶影响,使自己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在四十多年的学习、工作、生活、科研、创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出版了三十多部书,创立“中国少林文化学”,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圆了中国作家梦。张国臣博士非常感谢河大领导、学院党委和恩师们的精心教育帮助,在河大文学院100华诞之际,决定捐赠四十年来笔耕撰写的《中国少林文化学》《神奥嵩山》《嵩岳烽火》《中国检察文化发展暨管理模式研究》等11部著作亲笔原稿、改稿记录的手稿等珍贵材料,捐赠1988年主编出版的《中国当代大学生优秀文学作品赏析》丛书等20多本珍存独本样书,向文学院老师们汇报自己学习工作思想成果,同时向文学院百年华诞献礼。张国臣希望文学院能继续发扬河南大学的优良学风,再创佳绩,实现文学研究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文学人才。

孙君健副校长代表学校和文学院对张国臣博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说,张国臣博士捐赠的著作、手稿,是对文学院建院百年的宝贵献礼,这些著作与手稿非常珍贵,是七七级校友的四十多年持续创新笔耕成果,是河大严谨务实校风的佐证,也是河大校友不忘初心使命,奋力拼搏的结晶,必将进一步的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奋斗前行。河南大学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技战略目标,有责任、有能力建设好河南大学文学这一领头学科,为实现“双一流”高校目标而努力奋斗。

魏清源教授对张国臣校友的捐赠表达了欢迎与谢意。他说,张国臣同学所撰写出版整理的著作、口述与手稿,为学院的学科研究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宝贵原件,极具珍贵学术价值,学院会积极将其展示并保存在院史馆,推动学院进一步优化文学学科建设。百年芳华正此时,百年仍飘翰墨香。此次捐赠深刻展现了河大学子对母校的感恩与关怀之心,加深了学院与校友的情谊,坚定了学院建设、优化文学学科的决心。文学院也将发扬百年积淀,在新的征途上踔厉前进,庚续文脉,再创辉煌。

杨萌芽书记代表文学院接受捐赠

唐胜秘书长向张国臣颁发捐赠证书

河大校院领导与张国臣博士在捐赠书稿合影留念

张国臣博士书稿捐赠仪式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