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山东大学教授黄发有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2月21日 07:14 作者:张科 董艺菲 张梦园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218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七十二讲采取线上的方式顺利开展。山东大学教授黄发有受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编辑的文学史意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主持。

讲座伊始,黄发有回顾了文学编辑的历史,他认为文学编辑属于一种幕后工作,其贡献被低估,是一个长期被冷落的研究领域。此外,他指出,文学编辑常常被定位为一种辅助性工作,其劳动成果很难进行独立的分割,再加上史料的缺乏,这都给研究者带来困难,制约了编辑研究的发展与深入。

黄发有详细介绍了“文学编辑与中国文学的现代转型”这一内容。他表示,近代以来报刊等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文学发展的环境,编辑以隐身幕后的方式,参与了中国文学现代化的历史进程。黄发有以《新小说》和《新青年》的编辑实践为例证,阐述了文学编辑的重要性和意义。他指出,中国当代文学编辑制度经历了“三审制”的确立和编辑出版的“五年规划”制度,在新中国文学事业的制度框架中,文学编辑同时得到各级出版行政部门和文联、作家协会的业务指导。黄发有重点指出了网络媒介的快速崛起催生了媒介融合态势,给此前由印刷媒介主导的文学编辑带来了新的挑战。

黄发有提到,在中国现当代文坛,发现文学新人和发现新的审美元素的任务主要由文学编辑承担。他以文学丛刊文学新星丛书的出版为例证,表示好的编辑能够抛弃成见,在喧哗中发现有价值的先声,为新思维、新内容、新写法提供生长的空间。黄发有提出,文学编辑是文学活动的第五要素,优秀的编辑人是文学精品的发现者、组织者、策划者和培育者,文学编辑不仅是研究对象,还是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一种独特的视野与方法。他表明,编辑是联通文学各个板块的桥梁,要深入研究文学编辑,应当具有一种整体视野,考察文学编辑在文学动态流程中的功能与价值。他指出,一部作品要经历创作过程、编辑出版过程和接受过程,而且和作者创作的其他作品或不同时代的作品之间有复杂的互文关系,后代的读者或研究者还可能给前代作品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重点。

会议尾声,刘涛对黄发有的倾情讲授表示感谢并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黄发有教授联系现实,对文学编辑的当代史意义具有清晰的问题意识,解答了“编辑是什么,为什么要编辑,以及为了谁编辑”等问题。此外,黄发有还介绍了文学编辑的历史流变和相关文学制度,拓展了在座师生对文学编辑的认识视野。在论及黄发有教授的相关论文时,刘涛指出其论文语言简洁朴素,具有非常大的启发意义,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