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立军为我院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1月07日 15:32 作者:于海跃 孙彤珊 责任编辑:苏亚丽 校对:许卫东 返回列表

12月2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五十四讲以线上方式顺利开展。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受邀为文学院师生进行题为“语境证义与义构语境——小学与经学的互动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汉语国际教研室教授辛永芬主持,三千余人在线观看。

讲座伊始,王立军真挚地回顾了与母校河南大学的深厚情感,继而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两个重要概念:“语境证义”与“义构语境”。王立军在梳理了各家对于语境的理解后,提出了其对语境层次划分的观点,并援引诸多实例论证说明了语境的重要意涵。通过引用陆宗达、王宁先生《训诂方法论》中的论述,王立军介绍了“语境证义”的训诂方法。他指出,“语境证义”既表现为字词的意义是由文本语境决定的,也表现为文化语境对字词意义训释的制约,传统训诂学中的“以经证字”“以经解字”“引经解字”都属于“语境证义”的范畴。王立军谈及,在文本阐释的过程中字词意义的选择对语境的建构起到支撑作用,这种阐释手段称为“义构语境”。“义构语境”与随文化语境的变易而导致的文化文本语境二者之间的疏离密切相关,他以汉字“丧”的理据重构形象化说明了文化语境与文本语境“认同-疏离-重新认同”的互动模式,并以《诗经》“关雎”“卷耳”“绿衣”篇的训诂阐释为例向大家具体展示了“义构语境”的经学阐释方法。最后,王立军总结了郑玄、朱熹等经学家通过对经典义理的重新分析,实现六经注我目的的实例。他指出,从“语境证义”到“义构语境”是小学训诂与经学阐释的双向互动,二者的关系仿佛“阐”与“诠”的关系,“语境证义”更侧重指向小学且重在“诠”,而“义构语境”则指向经学且重乎“阐”。

辛永芬总结发言。她指出,王立军教授的学术报告拥有很强的系统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丰富的实据相证,眼界高远且逻辑思路清晰,不仅为小学训诂与经学阐释的研究提供了指导,也充分拓展了语言学其他研究方向的思考空间。最后,她热情邀请王立军教授返回母校参加文学院百年庆典,与我院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指导。

互动环节,在座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思考,王立军进行了精彩而详尽的解答。

讲座在师生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