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南京大学赵宪章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4月03日 19:49 作者:赵瑞宇 韩鲁豫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3月30日上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八十八讲,在文学院一楼多功能报告厅如期举行。历任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约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赵宪章,受邀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文学图像‘三符形’的交互研究”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主持,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王银辉、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主任裴萱、教授郭伟、卢美丹及相关师生共同参加。

会议伊始,赵宪章解释了语象、书像与画像的基本概念:文学图像即与文学相关的图像,“三符形”即文学图像作为符号的三种形体。他认为,语象、书像与画像的相似性有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书画同源等多种论述,而差异性却少有探究,缺乏学理分析。

会上,赵宪章详细阐释了“语象与书像”“书像与画像”“语象与画像”的关系。围绕语象与书像的关系问题,赵宪章指出,语象是文字的起源,是书写与书像的起源和对象,这一特质决定了语象、字像与书像的异质同构。他表示,字像是存储在心理世界的公共认知,具有两重性,分为不可见的心象与可见的图像。他进一步指明,字像与书像是分殊的,这意味着书像可以独立表意,这一特性与字像的可见性一起使得书法艺术成为可能。对于书像与画像的关系,赵宪章强调,书像与画像虽然都是图像,但却诉诸于不同的观看,因而具有识像和视像两种不同的观看机制。此外,赵宪章指出,语象与画像的关系是文学与图像的关系,并阐明了中国传统文艺批评对待诗和画的不同标准:评画时赏识“虚”的风格,评诗时赏识“实”的风格。

对于赵宪章的本场讲座,王银辉致以由衷的感谢与敬佩,并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不管是哪个专业,做研究一定要视野开阔,具备问题意识和跨学科思维。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赵宪章精准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