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北京师范大学方维规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2023年04月03日 19:58 作者:尚艺航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3月30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系列讲座第八十九场,在河南大学文学院一楼教室如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文艺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维规先生应邀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形象学的认识功能”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 文艺理论教研室教授张清民主持,外国文学教研室副教授王鹏作点评。

讲座起始,方维规简单介绍了中国形象学的研究现状与研究形象学的重要意义,阐明形象学的研究中“形象”的正确与否并不是形象学根究的核心,强调形象学研究关注的是产生如此“形象”的背后深层原因,注重探究形象的“是什么”“为什么”问题。

方维规讲道,形象学是立足于“民族心理”来对国民性的批判,形象学的研究内容不仅在于文学作品,同样还着眼于文学史及文学评论中有关民族或国家的 “他者形象”“自我形象”。“他者形象”是指各民族与国家之间的相互看法和评判,亦即他国他民的图像;“自我形象” 是对本国、本群体或自我文化的建构和评判。方维规指出,形象学中“形象”在作用于创造它们的人或流传的时,“形象”的制造者、传播者和接受者相信的是一种“形象”,他反对巴柔将其定义为“想象”或者“幻象”的说法。方维规详细阐释了形象的形成和发展规律,主张从“恒定与变异”“形象的矛盾性”“对立性现象”三个角度探究“形象”问题。

方维规随后结合现实,指出形象学的研究是科学与生活经验的碰撞,可以用科学的眼光,通过对他者的认知来了解自我,进而打破现实生活中对事物的固定认知。他认为形象学可以使“自我群体”洞悉自我认同的话语,了解“他者”的话语。

对方维规教授的讲座,王鹏表示了由衷感谢,并作了点评和分析。在互动提问环节部分,针对文学院师生的问题,方教授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内容丰富深刻,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