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黄乔生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4月17日 19:13 作者:郭冰怡 焦丹妮 返回列表

46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九十四讲以线上方式顺利开展。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乔生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鲁迅的第一个‘官衔’——兼谈现代作家官职研究的必要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教授刘进才主持。

讲座伊始,黄乔生表示中国曾是一个“官本位”的社会,“官文化”影响了众多作家的生活和写作。他提及,鲁迅的第一个“官衔”并非传统认知中的教育部第一科科长、佥事,而是“南洋矿路学堂毕业生奏奖五品顶戴”。他认为,鲁迅的第一个“官衔”虽不为人所深知,但切实影响了鲁迅的思想和生活轨迹,具有重要且特殊的研究价值。

在论述鲁迅的第一个“官衔”时,黄乔生谈到鲁迅因祖父周福清舞弊案而开始厌弃科举道路,并期望通过走“异路”——入新式学堂来逃离家族耻辱并求取功名。他认为,鲁迅考进江南水师学堂后转入矿路学堂并以一等第三名的结业成绩获得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官衔”——“五品顶戴”,这一“官衔”虽为虚职但也由此改变了他的思想和人生轨迹。黄乔生表示,“五品顶戴”这一“官衔”不仅为鲁迅争取到了公费留日的机会,更使得鲁迅一雪家族之耻,这一“虚衔”也成为周家中兴道路上的第一个“兴起”。在论述这一影响时,黄乔生提到鲁迅的小说《故乡》中的豆腐西施和闰土在面对迅哥儿时所产生的具有“官民之隔”的反应或许并非全为虚构,而是与鲁迅的“南洋矿路学堂毕业生奏奖五品顶戴”这一“官衔”所产生的真实影响相关。

黄乔生认为,在中国旧时代,缺少自由职业的发展空间,官位、地位和名位是鲁迅生活中的一条主线,研究鲁迅的官职有助于理解鲁迅对文艺与政治的关系的看法。从鲁迅的官位问题出发,黄乔生进而指出研究官职在文学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现代作家担任的行政职务对其写作有很大影响,他也希望官职研究可以扩展到更多作家中去。

讲座尾声,刘涛对黄乔生的倾情讲授表示感谢并总结发言。他认为官职研究是现代文学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非常好的现代文学研究的生发点,能够帮助研究者更好地做到知人论世,进而论文。

讲座在师生热烈的讨论和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