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开展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4月21日 19:39 作者:周轩冰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415日上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系列讲座第九十九讲在河南大学文学院二楼教室如期举行。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唐贤清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从文献走向田野的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辛永芬主持。

讲座伊始,唐贤清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汉语历史语法学的研究现状和重要意义。他指出,汉语历史语法研究不能只局限于历史文献,要充分利用汉语方言、民族语言和境外语言的材料来解决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课题,把文献研究与田野调查结合起来,从文献走向田野,形成“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范式。

唐贤清讲道,汉语有为数众多的亲属语言,许多与汉语具有亲属关系的民族语言中,至今仍然保留了不少古代汉语的语法成分或语法形式。当前,我国汉语历史语法和跨境民族语言的比较研究还相对薄弱,多数研究是跨境民族语言的比较研究。他认为,通过观察境外其他语言的相关语法现象,不仅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单一语言内部的某一语法现象,还可以帮助大家对这些语法现象做出更加合理的解释。唐贤清总结道,汉语历史语法研究在深挖历史文献的同时,还需要从汉语方言、民族语言以及境外语言寻找养料,从文献走向田野。

在互动提问环节,师生们与唐贤清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唐贤清教授针对每个问题都作了全面细致的解答。辛永芬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唐贤清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刻,为同学们未来的学术研究之路提供了新的思路,也指明了前进方向。

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