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4月21日 19:46 作者:李萍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414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第九十八讲于文学院二楼多功能厅顺利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二室教授、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历史语法词汇学”学科负责人,《历史语言学研究》辑刊主编杨永龙,受邀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多视角的中古近代汉语语法研究”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语言学教研室教授段亚广主持。

杨永龙教授讲座主要围绕两个部分展开,前一部分对杨永龙围绕中古语法史的研究、近代语法史的研究、语法化与语义研究、语言接触的研究等方面对他所在团队在汉语语法史研究过程进行了梳理,这是极详细的学术史的梳理,代表了中国中古汉语、近代汉语研究方面的重点成果。

后一部分杨永龙针对“青海甘沟话方言表持续的‘坐’”从句法格式、语法属性、语法功能以及演变路径做了详细的讲解,并指出甘沟话以至河湟地区汉语方言“坐”义动词用作持续体标记,无论从语义关联模式还是从句法结构看,都与周边的SOV语言有关,相当于直接把周边藏语和阿尔泰语言的语义关联模式和句法格式一并复制到汉语之中。这种复制更为深层的动因就是该地区长时期的深度接触,具体来说是因为语言转用导致的干扰(shift-induced interference)。

段亚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向杨永龙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在场师生与杨永龙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