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开展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4月21日 19:50 作者:潘芳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414日上午,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第九十六讲于文学院一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杨荣祥教授受邀主讲题为“汉语语法史研究的观念、视野浅议”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教授辛永芬主持。

杨荣祥认为,研究汉语语法史必须要有正确的观念,其中最重要的是历史的观念和系统的观念,这能有效避免犯以今律古和孤立地看待某种语法现象的错误。他结合具体的语言材料,运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语言朴素平实,深入浅出,教导同学们研究汉语语法要尊重历史,真实反映语言事实,学会在系统中考量研究对象的价值,把小问题做大,把具体问题做深、做全。

杨荣祥指出,研究汉语言语法史,不仅要有广阔的理论视野,还要有跨语言的视野,提出了要将历时语法与方言语法相结合,突破以往以历代文献记录的汉语为依据研究汉语语法演变的局限,充分利用汉语方言资源;要把汉语自身的语法演变研究和因与异族语言接触导致的语法演变研究结合起来;要把汉语语法的历史演变与人类其他语言的语法演变进行比较,用“历时类型学”的眼光观察汉语语法演变的个性与其他语言语法演变的共性,为学生们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交流互动环节,杨荣教授耐心解答了学生们的疑惑,辛永芬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希望文学院学子能够培养正确的学术观念,开拓广阔的学术视野,在融会贯通中开展学习研究。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