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北京语言大学吴福祥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4月21日 20:03 作者:马静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414日上午,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第九十五讲于文学院二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福祥受邀开展了题为《莱曼的语法化参数:诠释与评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语言学教研室副教授许卫东主持。

吴福祥概述并阐释了美国杰出语言学家莱曼(Christian Lehmann)的核心学术成果:语法化参数理论。他对“语法化参数”的定义以及“语法化参数系统”“名词格角色标记的语法化”“语法化等级”“自由度和语法性”“重量、粘聚度、可变性”“语法化的基元过程”等相关概念、术语作了分析和讲解。接着介绍了学界各专家学者对参数理论的评价,展示难得读到的新材料,并进一步提出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吴福祥指出,语法化参数理论主要是在印欧语的基础上概括和归纳的,语料并没有涵盖全部语言,有些地方不适用于分析型语言,但是语法化参数所关涉的六个基元过程是识别和判断语法化演变的重要标准;尽管语法化参数理论仍有待完善,但瑕不掩瑜,其为语言研究提供不同的视角和路向,在语法化的共时研究和历时研究方面均有重要价值。

互动提问环节,许卫东对吴福祥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总结了讲座内容。在场师生积极踊跃提出问题,吴福祥教授一一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吴教授简要概述了构式化、语用化、语法化、词汇化等一系列相近理论的区别与联系,让在场师生对相关理论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为在座师生带来前沿的语言学理论和研究视角,对师生日后的学习和研究极启发性。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