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第六期明伦博士后读书会如期举行
——学院新闻
2021年12月20日 21:41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经过前期的认真筹备,1219日下午,第六期明伦博士后读书会在文学院二楼语言学教研室召开。会议由语言教研室副主任刘云主持,语言教研室教师陈晓姣担任评议,主讲博士后鲁冰分享了近期的研究成果。部分在站博士后及研究生到场参加。

鲁冰以《方言与中华传统文化———以河南方言为例》为题做了汇报。报告围绕着中原与中原文化、河南方言与中原文化展开,她举出了具有河南地方特色的戏曲、民俗、地名、移民史、小说,并阐释了其与河南方言的关系。她也从保护河南方言以促进中原文化传承多样性的角度展开进一步叙述。

      与会人员陈晓姣、张雨薇、王昕、申少帅、孙艳艳、孙浩宇、冯珊珊、刘云、袁莹聚焦于圪头词的特点,等具有特色的地名,祭灶、七夕等特色民俗节日中的语言特色和使用现状,以及如何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文学院明伦博士后读书会活动是在学院支持下,由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组织的系列活动,每期的主讲博士后会汇报自己的论文、申报书、读书报告等,征求同仁评论指点,形成学术对话的氛围,旨在为在站博士后提供陶冶身心、会通思想的良好平台。

第七期明伦博士后读书会正在筹备中,预计由戏曲研究方向冯珊珊博士后主讲,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