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文学院举行科研工作专题研讨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1月03日 22:05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12月31日下午,文学院科研工作专题研讨会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关爱和、李伟昉、辛永芬、武新军出席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武新军主持。

孔令刚首先介绍了学校支持重大项目申报的相关政策,以及近几年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和获批情况,强调了重大项目申报对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总结了重大项目中标选题的特征,并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征集通知,对重大项目选题的申报论证进行详细解读。

关爱和结合自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的经验,分析了项目申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指出,团队进行项目选题时应具有学术视野和问题意识。李伟昉、辛永芬、武新军从重大项目选题的创新性、独特性、可操作性等方面对重大项目选题申报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也对提交的重大项目选题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参加会议的项目论证教师分别发表了意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文学院已先后获批6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国家社科项目的培育与申报工作,采取组建学术创新团队、加强跨学科科研协作、凝练学术研究方向等举措,在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立项方面取得较大突破。2021年,学院共获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4项。期待我院未来能在学术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