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文学院红色戏剧主题活动暨大创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学院新闻
2022年03月16日 21:11 作者:郭双 李涵琪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311日晚,由文学院团委主办的红色戏剧主题活动暨大创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为同学们更好地开展大创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本次活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邀请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杨亮老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燕俊老师、冯珊珊老师,团委负责人苏亚丽老师。本次分享会由2019级杨昊宇同学主持,2019级大创国家级立项项目组分别从不同方向为同学们提供了建议。

首先,由汉语言文学专业杨亮老师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燕俊老师为同学们讲述红色戏剧主题活动。

杨亮结合学生项目内容,讲解了红色教育的主题,提到河南的红色资源非常雄厚,值得同学们去挖掘。同时,建议同学们在撰写调研报告时不要只停留在表层文本,而是要深入挖掘红色教育的核心价值,进行深层文本挖掘。在传播红色教育时可以结合融媒体视频的形式,体现时代特点。

燕俊从红色戏剧的角度出发,表示“红色”是仰望星空,“戏剧”是脚踏实地,认为红色不是一种形式,要融入学习与教育之中,由具体的形式作载体。可以通过红色教育,消除现代学生对党史、国史、红色记忆的认知鸿沟,通过红色文艺作品,培养学生正确的认知和三观。在宣传中回归人性的光辉,守住戏剧底线,回归戏剧的本质。也希望同学们能够阅读原典,在学习之余扩展对社会的认知,结合所学专业将其融入戏剧创作中去。

随后,苏亚丽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最新的大创赛事章程,为不同专业的学生给出了相关建议,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充分挖掘文学院的专业特色优势,积极探索适应发展需求、学科交叉融合的大创课题。

接着,由2019级大创国家级立项组分别向同学们汇报项目情况、分享相关经验。

第一组是杨昊宇同学主持的《以戏筑梦,以美育人--构建河南省高校戏剧文化交流平台的探究与实践》,团队成员分别是肖汀鹏、谢昊、王启凡、任书奇。

肖汀鹏同学表示立项过程中要充分了解项目的内容,倾注对项目内容的热情。他认为戏剧是我们情感的延伸,是灵魂休憩的港湾,是审美与观念升华的途径,只有真的热爱戏剧,才能推广好戏剧。

王启凡同学结合比赛经历,表示大创团队成员并不是孤军奋战,需要并肩合作、相互磨合,也提到该项目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持续一年到两年,需要团队长期配合,不断总结反馈经验、调整计划安排。

杨昊宇表示,想要孵化一个真正的“创意”,就需要想别人不敢想的,并且把这件常人眼中“异想天开”的事情变成现实,这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会带来更多的收获。他极大肯定了团队成员们的不断付出和卓越贡献,强调了团队之间的彼此信任、互相帮助无比重要。只要拥有一个有情感羁绊的牢固团队,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不可以一起克服的。他还分享了作为文学院唯一一个参加了中期答辩项目组的经验,提到了在答辩过程中老师们对其项目进展的高度评价,借此提醒大家,梦想不是空想,不能浪费资源和机会,做就一定要做出足够成果出来,而不是结项时再去拆东补西。针对答辩老师们留给他唯一的终审问题——“在你毕业之后,这么好的项目该怎么办?如何继续下去?”他也表达了自己愿意努力把自己能做的,坚持到最后,并且也给出了他的回答,他期待并且也坚信,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五年甚至更久以后,始终会有许多远优秀于他的学弟学妹们出现,可以肩负起重任,他们一定会给这个问题一个答案。

第二组是郭双同学主持的《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红色教育开展与落实的路径研究》,团队成员分别是李涵琪、尹冠楠、余坤波、苏明洋。李涵琪同学结合项目的进展情况,向大家展示了开封红色路线,即红色启蒙之旅、红色信仰之旅、红色街区之旅、红色乡村之旅、红色兰考之旅,希望大家能够善用数字时代的特征描述历史,让人物在空间里“活”起来。随后项目负责人郭双同学详细讲解申请理由、立项背景、项目方案、研究思路、预期成果等,她认为好的创意最终还是要落实在申报书上面,为同学们展示了大创申报书的填写方法。

第三组是肖嘉敏同学主持的《接受美学指导下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研究》,团队成员分别是吕辰璐、刘静钰、李维、谢佳辰。肖嘉敏同学作为项目负责人,分别讲述了自己对红色戏剧主题下三个项目的思考和感受,分享自己的选题经验,以及项目申报和开展的注意事项,为大家提供了有力参考。她还介绍了与其他项目不同的行动路线和实践方法,在跨学科组队上也有着更为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创多元化的选择。

他山之石,为你而来,本次红色戏剧主题活动暨大创经验分享会聚焦了同学们普遍困惑的问题,邀请了大创成功立项、分属不同方向的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相信同学们对大创的选题思路、时间把握、成员协作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了解。在此也预祝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创项目中都能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