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成果报告会顺利举行
——学院新闻
2022年03月19日 16:52 作者:卜晓雪 赵丹阳 宋玉静 摄影:宋玉静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318日上午,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成果报告会在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共有五位硕士和三位博士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论文成果汇报。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全体师生及部分毕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古典文献学教研室主任焦体检致欢迎辞。他简单介绍了文学院古典文献学学科的历史及此次会议的准备工作。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致开幕辞,他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学术精神和思想意义,他认为,本次会议立足于古典文献学的学科特点,有助于勉励研究生树立学术研究自信,以本学科的历代学者为榜样,做好新时代的古籍整理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真实可靠的文本。

上半场由焦体检主持,博士研究生徐林汇报了《姜亮夫词籍与词学思想论略》,他在系统梳理民国学者姜亮夫其人及其注释书籍的基础上考察了其词学思想及其渊源。陈利萌以《明代学人对孟浩然诗歌的评价与定位》为题,论述了明代学者对孟浩然其人其诗的评价,并从明代的几个唐诗选本中对孟浩然诗歌的定位进行数据分析,得出了孟浩然入选诗歌数量呈现下降趋势的结论,并说明了此现象的原因。姜明昊的《元本<瀛奎律髓>考略》《瀛奎律髓》在元代的版本情况进行了细致考察,认为至元癸末刻本《瀛奎律髓》存在的可能性较小。李夏青《<闽南唐雅>编纂考》考察了《闽南唐雅》的成书缘由、编纂过程及选诗来源,指出本选本的编选能够让人更加全面地了解选本面貌,对研究唐代福建地区的诗歌发展情况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李景文、岳淑珍、杨亮、钱振宇等老师对四位同学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下半场由文学院副院长白金主持。段志鹏的《四库系列丛书所收黄河著述考论》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对四库系列图书所收黄河著述进行整合考论,不仅有助于系统地认识到四库系列图书的文献价值研究,更有助于全面阐述黄河著作的价值。胡啸宇以《论清代建阳经济文化转变对当地刻书业的影响》为题,从刻书产业的经济活动和文化事业的双重属性出发,分析了在经济上主要产业逐步被更具竞争力的种茶业所替代,在文化上重心不断地移向都市和沿海地带的情况,认为在两者的双重影响下,建阳刻书业走向衰落已成定局。围绕《由<丹铅总录>“订讹类”管窥杨慎考据学思想》这一主题,安然从该书所考辨的内容、所体现的考据学思想、所存在的问题入手,从整体上分析了杨慎其人其书对后世考据学产生的影响。吕冉以《高古端严——伊秉绶隶书创作中的笔法与结体探究》为题,通过对他在不同时期隶书作品风格的分析,探究其篆书创作历程。并以《西狭颂》《张迁碑》《范仲淹神道碑》为例,归纳出其隶书创作的端严高古的特点。吕冉还展示出两幅自己临摹的对联,使观众更加直观体悟到伊秉绶隶书的特点。白金、王培钊、侯佳、焦体检等老师对四位同学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自由发言环节,李景文、孟云飞两位老师线上分享了参会感受,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白金致闭幕辞。他着眼于学科的整体发展,鼓励研究生主动提升学术水平,积极开展师生互动的学术活动,加强组织协作,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会议圆满结束,各位老师一致认为本次学术交流会议十分成功,对于探索学术研究新思路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在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加强中国古典文献学的学科建设,为师生的良性互动提供平台。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反响热烈。研究生认真准备论文,各位老师提出问题并给出细致解答,大家在讨论中激发出新的问题,切磋交流,有助于研究生开阔视野、锻炼自身学术和表达能力。此次活动激发了中国古典文献学在读硕博研究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国家的文化战略服务的热情,广泛汇聚起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建设的磅礴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