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2021级3班开展新青年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4月22日 19:09 作者:汤文靖 侯一凡 返回列表

421日下午,文学院20213班于文学院二楼语言学教研室举办“新青年读书交流会(总第9期)”。2021级辅导员梁建功和3班班主任鲁冰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杨雨菲担任本次交流读书会主持人。3班全体同学到场参加活动,其余各班同学积极参与本次读书交流会。

梁建功老师对往期读书会的形式及成效予以了高度赞扬,学生们在阅读中滋养精神,在分享中传递心得感悟。活动不仅涵养了学生的文化底蕴,有效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还充分发挥了我院“班主任制”的管理优势,并对班主任工作的开展和推进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侯一凡为大家介绍了朱迪·皮考特的《姐姐的守护者》一书。她简要概括了书中的内容之后,结合作者其他作品分析了本书使用的艺术手法与体现的艺术特色。在分享感悟思考时,她将话题引入到哲学和伦理学的领域,在一次次的抛出问题中,促使同学们对“人的自主性”有了更深的理解。

杨雨菲向大家分享了石黑一雄的著作《克拉拉与太阳》。本书讲述了专为陪伴儿童设计的太阳能人工智能机器人克拉拉与女主人公乔西的故事。她依据“智能AI会不会取代人类“的问题展开叙述。接着,她通过乔西与克里的羁绊展现了成人世界的缺憾和不完整。她表示,太阳总能照到我们,不管我们在哪。

每个人都深嵌在世界之中,没有人只是一个纯粹的旁观者。汤文靖通过柴静所著《看见》书中抑郁症男孩的故事延伸到关于“和解”的话题。她认为,放下执念,与他人和解,与自己和解,轻装前行,无愧于天地是最好的生活状态。而后,她向大家详细讲述了“新闻调查”的相关内容,丰富了大家的认知。

杨芮推荐的书籍是上野千鹤子的著作《一个人的最后旅程》。她由书中所提到的社会老人的最后旅程联想到“生”和“死”的问题,并分为“不要到结束的时候才后悔没有好好告别”和“为结束提前准备预案平和心态”两个部分进行讲述。她提及,自然万物都逃不过离场的命运,人之生死无法掌握,但对于每个人的终点可以有所准备。

孙步轩以身份政治为观察窗口,对新兴的东北文学中失落的人们作了分析。他解读了东北作家笔下“如何面对自己的生存困境”的问题。在谈到“乡土文学的扩展”和“父辈在小说中充当文学装置的作用”时,他详细地阐释了其个人的想法。最后,他结合自身在东北的经历,向师生展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在互动讨论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发表看法,交流思想,充分展现了大家的热情。师生在交谈中丰富了学识、开阔了视野。杨雨菲总结此次读书交流会,并对五位同学分享的书籍进行了一一回顾。最后,班主任鲁冰在表达了对未来读书交流会期许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在读书中不断进步、在交流中不断向前。本次读书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