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组织观看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
——学院新闻
2022年04月15日 21:44 作者:崔茏雨 刘雨萱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415日是我国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文学院于415日上午组织学生在二楼大教室集体观看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

针对“如何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这一问题,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赵冠英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历史发展过程,并表示随着时代发展国家安全的范畴和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因此,对这一观念的正确理解需要我们运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具备了捍卫国土安全,守护经济安全,保障生物安全的实力。在校园安全方面,赵冠英认为需要提高全体师生的校园安全意识和参与度,搭建全校共同参与的大安全体系,实现校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山东大学辅导员薛冰指出当今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高校在对外交流、科技创新、抵御渗透这些方面将会承受更大的压力,争夺阵地、争夺青年的斗争也会日趋激烈。她也提到,随着活动空间和交流领域的不断拓展,如果大学生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将会导致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她呼吁大家做到六个“不”:照片不随便拍、车队不随便插、设备不随便用、行李不胡乱装、信息不非法传、问卷不随便填,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数字化时代下,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张文涛认为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他提及,“暗网”“虚拟货币”等新手法的出现给网络安全带来了新风险、新挑战,如果网络空间不够清朗将会对价值观还不成熟的青年造成很大危害。他建议,青年在使用互联网时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随意点击陌生文件,这既是维护自身安全,也是维护国家安全。

仪式结束后,大家积极讨论,发表感悟。2020级本科生段博文表示,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根本保障,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每一位公民都不是国家安全的局外人,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将国家安全牢记于心,当好爱国主义的坚定执行者。

本次活动旨在扩大国家安全教育的覆盖面,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同时,该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同学们依法规范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法律意识,提高其履行法律责任义务的自觉性,为维护国家安全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